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宝鸡市从严开展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 推动“双减”落地见效

2021-12-22 来源:教育部收藏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宝鸡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从严开展校外培训行政执法,推动“双减”落地见效。

  联合执法,形成校外培训监管警示震慑。按照“三限四严”要求,宝鸡市教育、市场监管、人社、行政审批、公安、发改、金融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针对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合同范本使用、隐形变异培训、广告管控、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问题,坚决做到“十个严禁”,杜绝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严厉打击隐形变异违法违规校外培训行为,重点化解隐形变异培训风险,坚决抵制变相违规培训活动。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45人次,执法用车126辆次,形成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警示震慑作用。

  亮剑执法,坚决破除校外培训顽瘴痼疾。针对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培训、虚假宣传等顽瘴痼疾,以断腕的决心亮剑执法。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各县(区)校外培训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多轮次对辖区机构开展行政执法,累计关停 “启明星”等无证无照和违规培训机构109家。接群众举报,8月11日,查处“优鸿学”在兰宝小区租赁的单元房中隐形变异培训;10月14日,查处“缤纷鸟”艺术类培训机构无证无照违法违规培训;11月8日,查处“喵彩艺绘馆”和“方圆棋校”艺术类培训机构违法违规培训;12月20日,检查发现“创大教育”培训机构无证无照违规培训,区教体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现场下达停办通知书,同时公开曝光。对制作、发布校外培训广告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顶格处罚。对发现的张贴类违法违规教育培训广告及时清除,对户外大型违法违规教育培训广告造册登记,下发交办单、督办函,要求县(区)列支专项资金调用专业人员利用大型专业设备逐一清理,清理拆除学科类广告牌匾239个、其他张贴类校外培训广告987条,通知下架线上教育培训类违规广告168条,实现校外培训机构广告“存量清零,增量为零”。

  创新执法,拓展校外培训监管执法模式。针对校外培训监管任务繁重以及时间、地域、人力因素受限等问题,完善建立网上巡查系统,在校外培训机构安装彩色高清双向语音摄像机,实现市、县、镇(街)三级24小时全天候无障碍监管,对13个县(区)316所校外培训机构网上巡查全覆盖,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与治理提供了全新的信息化手段,有效缓解了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安排专人对培训机构进行网上巡查,实时监控机构培训行为,及时发现查处违规培训行为9起,对机构违规开展培训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效果。

  监督执法,压实校外培训监管执法责任。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专班按照任务目标、时间节点要求,挂图作战,采用督查与指导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完成进度与通报批评相结合等方式,夯实工作责任。对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在治理工作中出现的敷衍塞责、有令不行、弄虚作假等问题,视为漠视轻视群众利益问题,纪检部门通过约谈、诫勉谈话、警告等行政处罚方式严肃问责。在全市范围内发通报10余次,约谈有关单位负责人15人次,全面压实各级各部门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责任。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