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南洛阳健全三项机制 全面整治隐形变异

2023-11-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洛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校外培训机构新动向、新情况、新变化,积极转变监管方式,不断完善监管机制,突出“预防、发现、查处”全链条监管,持续开展治理“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动,不断巩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果。

  一、健全预防机制,压缩违规空间

  一是全员宣传发动。抓住线上、线下两个渠道,线上突出全员覆盖、精准推送,利用洛阳晚报、洛阳网等媒体平台,宣传国家“双减”政策,公布“校外培训家长端APP”使用方法及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引导社会正确认识培训行为。线下突出学校和班级主渠道,利用“治理工作群”、“家长会”、“班会”宣传隐形变异违规培训的危害,做到校校覆盖、班班宣讲、人人知晓,教育引导学生及家长理性选择合规学科类培训机构。

  二是动态跟踪问效。持续完善“日报告、周汇总、月通报”制度。坚持新闻信息日报制度,及时反馈各县区“双减”工作进展和成效。坚持工作推进问题周汇总制度,及时掌握县区在推进“双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坚持每月梳理汇总通报各县区“双减”情况,夯实县区主体责任。

  三是依法依规曝光。严格落实隐形变异培训机构曝光制度。及时更新黑白名单并向社会公布,黑名单信息依法依规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按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定期梳理典型案例,对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公开曝光,将隐形变异机构列入“回头看”台账和巡查清单,重点巡查,持续追踪。

  二、健全发现机制,畅通举报渠道

  一是线上投诉更便捷。开通举报热线、网上留言板,强化百姓呼声、局长信箱收集整理,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等投诉举报渠道,制作随手拍二维码,拓展问题线索来源。

  二是线下渠道更畅通。在全市中小学教室张贴校外培训明白卡,及时发放告知书、致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学生理性选择校外培训。

  三是监管体系更完善。建立街道、社区、网格员三级动态排查机制,织密校外培训监管网络,确保全天候、立体化、多方位支撑校外培训监管。建立隐形变异培训问题预警提示、投诉接收、跟踪办理、结果反馈工作机制,强化全流程闭环管理。

  三、健全查处机制,强化警示震慑

  市教育行政部门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日常监管为基础的查处机制,对违规培训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一是专题暗访,形成震慑。根据新闻线索和举报信息,组织各县教育行政部门开展县域交叉巡检,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方式,不间断对全市培训机构进行“全覆盖、零容忍”暗访督查。

  二是专项督察,传导压力。联合市场监管、科技、体育、文广旅、消防、公安等部门,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重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督查,组织开展艺术、体育、科技类培训督查,建立问题清单及销号制度。

  三是日常巡查,及时查处。安排网格员加强对重点培训机构的关注,实施监管每日打卡制度,重点整治违规培训、隐形变异培训,力争将违规变异培训消除在萌芽状态。

  2023年以来,累计参与培训机构治理检查3779人次,检查机构4946家次,查处48家违规机构,公开曝光37家违规机构,为家长追回培训退费21.1万元,切实保障家长学生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许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