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电子科大:电子信息赋能生态宜居

2021-10-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电子科技大学充分发挥自身学科综合优势,与定点帮扶地实际有效结合,不断丰富完善“电子信息+精准扶贫”的成电模式,助力定点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学校定点帮扶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和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全省35个县被国家列为森林火灾高危区和高风险区,康定市也位列其中。岑巩县森林覆盖率为62.28%。据统计,近五年川黔两地由于森林火灾,造成50人的重大伤亡,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学校组织相关方向科研团队30余人,充分发挥“电子信息+地球科学”的学科专业优势,紧密结合森林草原火灾预警监测的发展需求,多次深入康定市、岑巩县野外试验实践,为康定市、岑巩县分别研发完成集“灾前高精度风险预警—灾时近实时监测—灾后燃烧烈度评估”为一体的“康定市森林草原火灾预警监测系统”“岑巩县森林火灾预警监测系统”(以下统称“森林草原火灾预警监测系统”)。森林草原火灾预警监测系统不仅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成为有效的乡村生态振兴新“武器”。

  “森林草原火灾预警监测系统”实现了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前3—6天的风险预警、林火燃烧时近实时火点监测、林火燃烧后损失精准评估,可为康定市、岑巩县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救援及管理提供科学数据和决策支持。项目实施以来,康定市、岑巩县森林草原生态资源、当地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均得到了有效保护。同时项目成果辐射四川全省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显著,有力地促进了森林草原火灾预警监测技术的持续深入研究和广泛应用,在更大更广的层面保护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保护绿水青山,为实现生态宜居乡村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