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整省推进“县管校聘”、5年交流轮岗18万人——

教师“动起来” 学生乐开怀

2022-04-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经过5年左右努力,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基本健全,职业发展通道比较畅通,事权人权财权相统一的教师管理体制普遍建立,待遇提升保障机制更加完善,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教师队伍规模、结构、素质能力基本满足各级各类教育发展需要。

  连片的蔬菜大棚间,坐落着砖红色的教学楼。校园里,飘扬的国旗,琅琅的书声,乡村教育的生机和活力,扑面而来。这是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最东边的一所农村学校——益都师范附小五育校区。

  “城里轮岗来的老师特别好,孩子很喜欢,进步很大。学校的办学理念,我们家长也很认同。”该校二(1)班学生宋诗妍的妈妈说。

  像青州一样,如今,山东16个设区市、136个县(市、区)均实施了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5年来,全省交流轮岗校长教师达18万人,其中城镇学校向农村学校交流教师4.3万人,城乡师资配置进一步优化。

  校长轮岗薄弱校,生源回流了

  前几年,青州市部分农村学校老教师多、青年教师少。有的教师在同一所学校“教了儿子教孙子”。宋诗妍就读的五育校区,原来是谭坊镇五育小学,位于青州市最东边,距离城区30多公里。学校原有的16位教师中,55周岁以上的就有10位,教育教学基础比较薄弱,生源逐年减少。2019年五育小学由益都师范附小全面托管,成为该校东校区。当年,益都师范附小副校长冀颖轮岗到五育校区任校长,5位骨干教师也交流轮岗到该校区。

  青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副书记焦永峰介绍,为了让农村教师队伍活起来、动起来,青州市规定城区教师交流轮岗到农村中小学校任教,一律安排到距离中心城区10公里以外的农村边远薄弱学校任教。青州市加强交流轮岗教师管理考核,将交流轮岗周期延长为3年,采取派出学校、接收学校双重管理的模式,每学期对交流轮岗教师师德、课时量、教学业绩等进行全面考核,明确不合格等次情况及处理办法。同时,青州市落实教师周转宿舍等配套保障措施,根据学校偏远程度及办学条件确定交流轮岗教师交通补贴发放及职称评聘加分标准,确保让交流轮岗教师生活安心、教学舒心。

  来到五育校区后,冀颖带领新团队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校良性发展,学生综合能力不断提升,生源回流。教师轮岗交流两年来,五育校区学生数量从原来的80人增至180多人,回流生源呈现逐年增加趋势,综合考核成绩由原所在学区垫底升至中上游水平。

  四(1)班学生张浩宇以前在临近的昌乐县民办学校就读,四年级转回了家门口的学校。家长们纷纷表示:“家门口有这么好的学校,我们没必要花那么多钱到外地求学了。”

  2019年以来,青州市有118名城区教师交流到42所农村学校任教,为乡村教育振兴注入了活力。

  作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首批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2020年潍坊市通过跨校竞聘、设置特级教师岗位、城乡支教等方式,共交流轮岗教师4345人、校长338人;其中,城区教师交流到农村529人;交流教师中具有县级以上荣誉称号的达到689人。城区的名优教师、骨干教师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有序流动。

  “教师交流轮岗,打破了教师长期固定在一个学校、一个岗位,甚至终身不变的局面,给了广大教师和学校多次选择的机会,最大限度做到‘人岗相适’。教师队伍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在教育系统内部建立起‘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新机制,唤醒了教师的内生动力。”潍坊市教育局副局长井光进说。

  农村教师进城轮岗,学生收获了

  杨杰是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纯化镇中心小学的一名体育教师。2020年9月,杨杰竞聘交流到博兴县第一小学的体育名师岗。

  体育名师岗源于滨州市2020年创新实施的“名师岗位计划”。滨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申立新介绍,滨州市按比例设置农村和城区名师岗位600余个,促进城乡间名师共育共享。

  竞聘滨州市名师岗,杨杰也有过犹豫,自己在乡镇工作十几年,与同事相处融洽,工作也顺手。交流到城里的博兴县一小,能否胜任城区学校名师岗位?杨杰心里没底。

  进入一小后,杨杰发挥特长,和一小的教师们一起探索出简单有效的“手势教学法”。杨杰带领学校篮球社团在博兴县的小学篮球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在学校的“青蓝工程”中,杨杰和徒弟潘沙,在学校成立了蹦床社团,在全国体育竞赛中获得特等奖。

  “感谢有名师岗位交流的机会,回到原学校后,我要把自己学习到的新方法,带给农村学校的孩子们。”杨杰说。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要办好乡村家门口的学校,这对城乡师资优质均衡配置提出了更高要求。交流轮岗的关键是吸引更多优秀教师到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任教,让更多孩子共享优质资源。山东各地多途径探索教师交流轮岗方式,推动城乡师资均衡配置。

  博兴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张佐峰介绍,博兴在教师交流轮岗中,创新发展了“3+2”工作模式。“3”即三种纵向交流方式:鼓励城镇优师“下乡带队”,选派农村教师“进城挂职”,安排新任教师“县直跟岗”;“2”即两种横向交流方式:推行乡村教师跨镇(街道)交流和推进各学区教师镇域内交流。

  滨州市设置的名师岗位657个,其中农村设置岗位397个。济南市推行“名师共享”机制,齐鲁名师、特级教师等名师跨校流动,时间为1至3年。淄博市实施农村学校特级教师岗位计划和名师工作室设在农村或薄弱学校计划,引导中小学校长、教师主动参与交流轮岗。

  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后,名师和骨干教师被交流走,是否影响原学校的教育教学?如何减轻对学校的影响?青岛市在调研基础上,推出了教师“柔性交流轮岗”措施。对于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可选择“人走关系不走”,交流1至3年再回原学校工作的模式。对于柔性交流轮岗的教师,明确引领学科发展、培养教师的任务,完成任务后可以回原学校工作,也可继续留在交流的学校。

  年轻教师轮岗,家长认可了

  赵亚杰2017年进入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中学任教,作为一名在农村中学任教的年轻教师,赵亚杰希望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于是提出了交流轮岗申请。2021年,赵亚杰交流轮岗到临淄区实验中学任数学教师。

  参加学校青年教师读书会、集体教研、青年教师论文写作培训……在学校教师的带动下,赵亚杰在研究中成长,在研究中进步,在研究中突破。

  中学阶段涉及学生中考升学,家长对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关注度更高。临淄区实验中学在临淄区教学质量属于第一梯队,教师交流轮岗能否得到家长认可?是否会影响学校教育教学?

  “赵老师很敬业、很认真,业务能力也很强,家长很认可。”临淄区实验中学校长李健介绍,这个学年,临淄区实验中学迎来了11名从其他学校交流轮岗过来的学校紧缺学科教师。同时,实验中学也有3名教师交流轮岗到外校。“交流轮岗到外校的教师,是编制审核时,我校富余的学科教师。轮岗到我校的教师,是紧缺学科的教师,缓解了学校用人难问题。在学校教研团队带领下,交流轮岗到我校的教师业务水平普遍提升很快,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保障,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和好评。”李健说。

  随着新型城镇化发展,乡镇生源逐渐向城区学校流动,城区生源激增。城区学校急需补充教师,农村学校教师整体富余但学科结构性缺员。

  面对新情况,山东省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县级机构编制部门负责核定编制总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核定岗位总量,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在编制、岗位总量内,统筹调配教师,学校负责岗位聘用、合同管理、考核评价、绩效工资分配等具体工作。

  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统筹各学校班额、生源、师资结构等情况的基础上,合理设定各学校岗位设置,根据各学校编制余缺情况,定期组织县(市、区)域内符合条件的教师参加岗位竞聘。

  近年来,淄博市张店区由城区到农村单向交流轮岗,升级为网状互助模式。2014年开始,张店区除了从城区到农村外,还开通了从农村到农村、从农村到城区、从城区到城区3条教师交流轮岗渠道,逐步构建起具有张店特色的校长教师网状互助交流轮岗新模式。

  张店区新招聘的教师,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安排到城区优质学校进行1—2年“优培”,合格后再返回原安置单位。“优培”教师所在的学校为其制定系统的培养计划,采取“多对一”式帮扶行动,由学校骨干教师共同对“优培”教师进行全方位辅导,帮助新入职教师在最短的时间内从入门、合格,成长为骨干教师。“‘优培’教师返回原学校工作后,学校和家长对其工作满意度达到100%。”张店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朱训勇说。

  “2015年,山东率先在全国整省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行义务教育教师交流轮岗。让教师由‘学校人’转变为‘系统人’,理顺了部门间教师管理责权,将县管校聘管理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协同配套、联动实施,通过集团化办学、大学区制管理、城乡发展共同体等方式,推动城乡间、学校间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实现教师交流有序、有效,促进了教育高质量发展。”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说。(本报记者 张春铭 魏海政 冯子琪 张赟芳)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