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服务“双减”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03-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在总结“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运行服务经验的基础上升级改版,于近日正式上线,目的在于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更好地服务“双减”发展需求,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促进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首先,平台汇聚了各类优质资源。为扩大优质资源的来源,平台鼓励有关单位和个人积极参与教学资源建设工作,并制定了相应的奖励制度;为了提升资源的质量,平台不仅完善了资源建设质量标准和审核机制,还借助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丰富了资源的呈现方式。

  其次,平台建立了互联互通的资源共享分发机制。依托“三通两平台”建设,平台借助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与省级教育平台建立了互联互通的资源共享分发机制,力争实现优质资源在全国的分布式部署。

  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平台的建设与完善分三步走,首先是系统完善平台整体架构,其次是开发汇聚各类优质资源,最后是深入推进教育教学应用。随着平台的完善,利用平台开展教与学将成为未来学校教育的新常态。 

  服务学生自主学习。平台改进后的课程资源包括国家统编教材和人教版、北京版、苏教版、北师大版、教科版、外研版等版本的教学资源,能够满足全国各地学生的自主学习需求。学生可以通过平台获得相关的学习资源开展自主学习,补充课堂教学的学习。

  服务教师改进教学。教师研修板块的开设,为教师专业成长、教学能力提升提供了更多的研修资源。如课堂教学、作业设计等优秀案例,为教师优化教学设计、丰富教学内容提供参考。为此,应鼓励学校教师积极使用智慧教育平台,对不熟悉平台技术操作的教师进行培训,提高教师的操作技能。

  服务家校协同育人。通过智慧教育平台,帮助家庭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提高家庭的教育能力,能够为家校协同育人带来很大的帮助。学校应积极引导家长自觉使用平台开展相关家庭教育的学习,形成家校协同育人新局面,有效落实“双减”工作。

  服务农村提高质量。通过使用平台如专题教育、课程教学、课后服务等优质教学资源,利于农村开好国家规定的有关课程。为保障农村学校顺利使用平台,应检查农村学校现有相关配套设施是否能够满足使用智慧教育平台的条件,加快对农村学校教师平台使用的培训。

  服务“停课不停学”。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既能够在“停课不停学”期间保障“离校不离教”,确保按时完成教学进度,也能够在常态化教学情况下为全体师生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新形势下,平台应提高技术保障能力,避免由于访问人数过多导致的系统崩溃,落实平台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

  助力“双减”工作提质增效。升级后的平台更新有6个资源板块,特别是新增的课后服务资源、家庭教育资源均是对“双减”工作新需求的及时回应。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这次升级建设的新平台重点聚焦关键的“三个提高”。

  提高作业的设计水平。“双减”政策明确提出要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控制作业总量并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为应对这一需求,平台在新增的教师研修板块专门开设了作业设计专栏,不仅提供了分学科的作业设计指南和案例辅导报告,还提供了大量精品课后练习作业供教师选择和参考。

  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双减”政策颁布后,学科类培训机构被勒令禁止,提高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水平,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减轻经济负担的重要举措。平台新增的课后服务板块,遴选了大量种类丰富的课后服务资源,并连接了多家线上博物馆,这将对课后服务资源起到重要支持作用。

  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升学校课堂教学水平是减少学生、家长参加校外教育培训内在需求的根源所在。为了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平台制定了“三管齐下”的计划。首先,平台丰富了课程教学资源,新增的不同教材教学资源将极大地扩大资源使用的地区覆盖面;其次,平台丰富了教师研修板块的资源,助力教师专业提升,从而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最后,平台在教改实践经验的板块专门设立了“双减”工作栏目,提供优秀案例供各校学习和参考。(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信息化教学专委会委员,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袁磊)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