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汽车工程职院用好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促学校高质量发展

搭上职教数字资源共享快车

2022-04-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张欣)近年来,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通过运用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以下简称智慧职教平台),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成功位列“双高”A档专业群建设单位,发展排位从省内后5名攀升到前5名。

  据悉,智慧职教平台拥有800余个国家和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近3年,学校每学期开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课程600门以上,高峰在线学习人数达1万多人。智慧职教平台资源的模块化建设,不仅让学校可以直接使用其中的标准化课程,教师还可以自行编辑拓展,组建适合本校和学生的个性化课程。学校的高效课堂学生到课率98%,课件理解率93%,知识掌握率90%,近3年学生平均绩点提高了0.5。学校配套建设的5G智能教学环境,同步研发的互动教学平台,使居家学习也能实现师生“见面”,让教师有效把握课堂。智慧职教平台使全国职教战线共享虚拟仿真课程,有效解决了虚拟仿真课程建设投入大、周期长、产出慢,实习实训“三高三难”(设备价值高、一人一工位难,工种危险性高、现场实训难,空间复杂度高、实训教学难)问题,探索了实习实训的新模式。

  在智慧职教平台的使用推动下,学校校企合作全方位组织建设了思政课程、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实践课程、素质课程等数字化资源,开发了音频、视频、动画、仿真等多种形式的多媒体、活页式、电子化数字教材,建立了教学资源的意识形态把关和内容审核责任制。

  目前,学校已建成国家级资源库3个、资源6万余条,带动建成省级资源库3个、资源1.5万余条,校级资源平台1个、资源31万条,国、省两级精品在线课32门,学校在线课4132门,新形态教材100多部,均在智慧职教平台运行并免费向公众开放。截至3月27日,学校建设资源的总访问量达到8200万次,支持了近4万名学生、6000余名社会学习者学习。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