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云朵妈妈”的育人情

——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的故事

2022-10-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报告的字里行间,我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青少年的关爱与呵护。”10月20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时代楷模,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党委书记、校长吴蓉瑾说。

  来北京前,听说吴蓉瑾要参加党的二十大,学生们说:“我们希望‘云朵妈妈’能把‘小小讲解员’的讲稿带去北京!”因为在全国率先推出“云课堂”这一教学模式,吴蓉瑾被学生和家长亲切地称为“云朵妈妈”。

  孩子们提到的“小小讲解员”,来自17年前吴蓉瑾建立的一支“红喇叭”小小讲解员队伍,现在已经全国闻名。孩子们也在一次次上岗讲解中,真正把红色精神牢记于心。

  通过红色教育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是吴蓉瑾在情感教育探索中的一部分。作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办学特色,吴蓉瑾是学校第一个上情感教育课的教师。从最初每周利用15分钟午会课进行情感教育到升级成为一门课程,多年来,吴蓉瑾努力通过情感教育培育出具有积极情感、健康心理的孩子。

  吴蓉瑾曾经教过一个孩子,成绩不是很理想。吴蓉瑾通过仔细观察,发现这个孩子喜欢篆刻。于是,吴蓉瑾和孩子商量:“老师推荐你报一个书法班,书法班的老师会教篆刻,好不好?”孩子很感兴趣。后来,吴蓉瑾特意和孩子说:“抓紧时间做功课啊,快点做完,你就能去兴趣班了。”这样一说,孩子不仅抓紧时间完成作业,参加书法班以后,孩子的字也越写越好了。

  “要多关注孩子的需求,尤其是孩子的情感需求。有时候大人忽略的细节,对孩子来说却是天大的事。”吴蓉瑾说。

  卢湾一中心小学从2009年就开始探索将信息技术融入教育教学。从10多年前广泛使用平板电脑,到如今课堂上只需要一支笔就能记录下学生每道题的做题过程,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完全“去屏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现深度融合。

  “去屏化、无感知、护隐私、保视力”吴蓉瑾这样概括学校的信息化建设。简简单单的12个字,体现着学校对孩子们的关爱,背后是吴蓉瑾致力探索的“以情感教育为魂的数字教育”。

  吴蓉瑾说,情感教育的初衷是希望能够关注到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孩子正确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能够教会他们爱党、爱国,爱自己、爱父母、爱他人,爱自然、爱社会、爱生活。“我们采集了学生德智体美劳五个板块的相应数据,为学生勾画了数字画像,让他们的长处得到充分发挥,同时让教师了解孩子的短板,真正做到‘五育’并举。”吴蓉瑾说。

  有个孩子成绩不理想,教师通过学校自主研发的、用于课堂学习的智能云笔和云手表,分析了该孩子的练习情况,如答题的对错、时长,以及心率变化等,结果发现这个孩子专注力不足,直接影响了学习效果。为此,系统给这个孩子推送了培养学习专注力的体育课程,孩子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射击课。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他的专注力提升了,学业成绩也提高了。

  无论在哪里,吴蓉瑾始终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幸福成长放在首位。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吴蓉瑾说,要时刻想到我们是在为育人服务。“布置的每一份作业,跟学生的每一次交流,认真上好的每一堂课,在课外和学生开展的各类实践活动,都必须紧紧围绕着育人。这是对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最好的贡献,也是我们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所能尽的最大努力。”

  未来,吴蓉瑾期待把学校打造成一个充满爱和智慧的校园,培养出一个个有温度的孩子。

  “在我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含苞待放的花蕾。以爱和尊重守护他们这段历程,并且陪伴他们走下去,这是我的责任。”吴蓉瑾说。(本报记者 张春铭)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