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生命因学术而不朽

——侯伯宇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2012-09-28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9月27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小礼堂座无虚席,侯伯宇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700多名听众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西北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原所长、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侯伯宇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大家。

  侯伯宇古稀之年依旧带领学生攀登国际学术高峰。他在有限的生命中,先后培养出15名国际知名学术带头人、10名国际著名学术基金获得者、5名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奖获得者。

  侯伯宇的学术是爱国主义点亮的。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映方说:“他是一位一心向党、立志报国的忠诚赤子,祖国哪里需要,他就去哪里。”

  侯伯宇的学术是朴实无华的学风成就的。他的学生、西北大学物理系教师杨战营说:“老师对我们论文的数量从不做要求,但他总是特别注重论文质量。”

  侯伯宇的学术是在“拒绝”中收获的。陕西日报社记者赵岩说:“他有三个‘拒绝’——拒绝不负责任的推荐,拒绝不讲原则的说情,拒绝不关学术的虚名。”

  侯伯宇的学术是由生命分分秒秒组成的。他的弟弟侯伯文说:“弥留之际,他曾用微弱的声音对我说:‘再给我两三年的时间,我就可以完成理论物理研究领域一项新的重大的突破。’”

  侯伯宇视学术为生命,他的生命因学术而不朽!

    本报记者 张烁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