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仰望天河的星辰”

——侯伯宇同志事迹报告会侧记

2012-09-28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现在,我每当我回想起侯伯宇老师的时候,仿佛就在夜空下,仰望天河中的星辰。”回忆起侯伯宇教授,西北大学物理系教师杨战营的演讲引人遐思。

  今天,侯伯宇同志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侯伯宇教授是西北大学物理系教授,是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四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推导出一系列非定域守恒流的结果,运用对偶变换找到了给出所有无穷多守恒流生成元的办法,这一研究成果被国际学术界冠名为“侯氏理论”。

  不仅在学术领域成果卓著,侯伯宇教授一心扑在教学上,经年累月,把所思所学和深沉的爱全都奉献给学生。在亲人和同事、学生的回忆中,事迹报告会一次次被掌声和泪水打断。

  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映方最感动的是侯伯宇对教学的热忱。“在培养学生时,侯教授很舍得花时间。他指导研究生时,总是和学生一起做课题,手把手地教。他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过十几门基础课和专业课,非常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掌握最新动态,将最前沿的知识传授给学生。”

  令西北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教师朱海燕感佩的是这样一幅画面:“那是一个冬天,天下着大雪,我在物理所楼前遇到了侯老师,只见他手里捧着书,边走边看,头也不抬,碰到台阶时,他就用脚去探路,然后一步一步慢慢地踏上去,始终都没有放下手中的书。”

  侯伯宇教授的弟弟侯伯文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回忆了侯伯宇对教学的热爱与高尚品德。“他的家里,简陋得近乎寒酸。家具用了几十年都舍不得更换,破旧的书桌都快散架了还在用,开裂的抽屉不得不沾满了胶布……他常穿的中山装早已经洗得蓝里泛白,却依然舍不得扔掉。对别人,他很慷慨。听他的同事说,他用自己的奖金为研究所安装了空调,还用自己的工资资助了很多的贫困学生。”

  即使在被病魔折磨的时候,侯伯宇依旧没有放下手中的书,“当我陪同侯老师去做检查的时候,他还拿着最新的论文在研读。他对推轮椅的护士说‘请推慢一点儿,我要看书’一句话,听得我心酸。”杨战营眼泛泪光。

  陕西日报记者赵岩为听众讲述了一个“迟来的报道”,由于侯伯宇教授生前从来不让媒体报道自己,这份关于他的报道只能留到教授过身之后进行。从侯教授的同事处,赵岩听到这样一件事:“癌症手术后,侯教授大病在床,校党委书记乔学光去看他,他十分顽强地说‘我要挺住!我不能倒!我一定要挺住!我倒不了!再有两三年就有重大结果出来了’那时,他可能已经感觉到自己的时间不多了,因此,手术后刚刚半个月,他就发邮件给合作伙伴,恳切邀请对方到西安进行学术讨论。”

  对学生爱的深沉、对专业爱的炽热,勇攀知识高峰。“这就是侯教授,他不仅让我知道了怎样做人,也知道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朱海燕说。

  报告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研一学生张海杰一直在笔记本上记录,他说:“像大海之于小草一样,虽然没有聆听到先生讲课,心灵也受到滋养。先生对学术的激情,求真务实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后辈前进。”

  (本报记者姚晓丹本报北京9月27日电)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