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科学春天里与生命赛跑

——侯伯宇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2012-09-2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一位耄耋之年的科学家,在身患重病之际,心之所念的是什么?

  著名理论物理学家、西北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教授侯伯宇住院期间,对推轮椅的护士说:“请推慢一点,我要看书。”

  一位桃李满天下的师者,面对从四面八方赶来看望的学生,是怎样的心情?

  侯伯宇的高兴透露着不安,他总是一个劲儿地嘱咐大家,“不要来了,快不要来了”,因为他怕耽误了学生们的学习和科研。

  9月27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侯伯宇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一个个生活片段的展示,一句句只言片语的拼接,为现场700多名中央国家机关干部代表和首都高校师生代表,生动还原了西北大学现代物理学研究所所长侯伯宇这个为科研、为教育奉献终生的崇高形象。斯人已逝,却留给人们无尽的温暖与力量。

  “侯老师的治学严谨、为人师表正是我们这些中青年教师应该孜孜以求的,他在生命中与时间赛跑,挑战一个个科学难题,用一生的时间认真做好一件事情,让人不由得不触动。”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教师杜艳霞深有感触地说。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教师刘忆一直在认真记录着报告的精彩片段,谈起侯伯宇45年扎根大西北,将毕生精力奉献给物理学,她不知不觉就红了眼圈。“侯老师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知识分子,将自己的人生和国家的命运紧紧捆绑在一起,他对国家、民族深深的责任感让我们肃然起敬。”刘忆说。

  在科学的春天里,侯伯宇一直在用生命与时间赛跑,即使他得知了自己罹患癌症。在他的客厅里,贴出了“谈话不超过15分钟”的警示语。学生来拜年,他也只是礼节性地打个招呼,就去书房工作了。

  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映方说,侯伯宇为了祖国的教育和科学事业,追求了一生、奋斗了一生、创造了一生,始终把攀登科学高峰当作最大的乐趣,把培育人才当作终生的事业。

  侯伯宇的学生、西北大学物理系教师杨战营说,侯老师是他今生最敬重的人。因为在长达12年的相处中,侯老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他树立了人生的榜样,告诉他怎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纯粹的学者。

  侯伯宇生前曾说:“我最适宜的岗位是科研第一线,虽然物理学界到我这个年龄的人多数已不在科研第一线亲自动手,但我感到我还有精力在难得的科学春天中继续与战友及学生们向国际舞台冲刺。”

  或许,在科学的春天里,我们依然能够看到那个用生命与时间赛跑的老者慈祥的背影。

  ■本报记者 柴葳

(责任编辑:王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