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谁在为应试教育推波助澜?

2012-10-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写在前面的话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树立全面发展的观念,努力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在国家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背景下,近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是,受择校、升学等多重因素驱动,大大小小的校外培训机构越办越多。部分校外培训机构夸大其词,宣称为社会提供多样性、个性化、差异化教育资源,以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名,行应试教育之实,迎合了部分家长学生升学和择校的需求,吸引了众多学生投身其中。这与国家实施素质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导向背道而驰,也加重了学生负担,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主动发展,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今天起,本报刊发系列调查,向社会提出了一个值得关注和反思的重大问题: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育人为本,在科学合理地设计学校教育改革路径的同时,通过制度建设、制度创新,规范好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排除干扰,以切实有效的方式实施素质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学生的健康长远发展,这不仅关乎孩子、家庭的前途未来,关乎教育事业的科学健康发展,也关乎国家民族的长远发展。积极、科学地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特别是解决部分校外培训机构冲击学校正常教育秩序、加重学生学业负担等问题,需要我们以对国家民族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提高认识,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敬请关注。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8天长假,但家长们并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而是从繁忙的职场转向了校外辅导班这一新战场。为摸清节假日各地校外培训机构的实际情况,今年中秋和国庆节假日前后,中国教育报组织记者兵分八路,深入北京、上海、武汉、成都、郑州等五地多个校外培训机构的教学点,随学生、家长一起,现场体验校外培训的过程。

  奥数反复“变脸”,校外培训仍火爆

  10月7日,中秋、国庆长假最后一天。位于朝阳区大屯路东口的瑞思学科英语,各个班级全部正常上课。在同一栋楼上,还分布有“学而思”和“智康一对一”培训学校。“学而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庆假期虽然所有的日常辅导班都停课了,但取而代之的是国庆短期精品班,这些班被冠以精讲班、秘诀班、串讲班、冲刺班等。

  不只是北京。7日下午2时许,记者走访了地处武汉的学大教育、巨人培优、明心资优等培训机构,这些扎堆在鹏程大厦写字楼的培训机构,不时有背着书包或提着文具袋的学生和家长进进出出。

  这只是全国许多大中城市孩子们漫漫求学路的缩影。实际上,利用节假日、双休日参加校外补习,早已成为千百万中小学生的生活常态:他们不仅周末和节假日的大部分时间在校外补习班中度过,而且平时下午放学后要穿梭于各种校外培训班。

  针对“奥数热”对中小学生的危害,今年秋季开学前,北京市教委两次向“奥数”亮剑,先是宣布将坚决禁止学校直接或变相采取考试特别是将奥数等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的招生行为。一周后,北京市教委再次表态:叫停与升学挂钩的奥数竞赛培训,并将与工商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重点对培训机构课程要求、广告宣传、任课教师主体、学校管理等方面进行梳理。

  如此严厉的“禁奥令”之下,校外培训机构现状究竟如何?

  国庆节前夕,本报多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为了躲避风头,几乎所有培训机构的奥数班不仅在一夜之间被集体更名,有的改称“科学实践”,有的称为“快乐思维”,还有的培训机构将原来的奥数班改成“数学尖子班”。

  北京“禁奥”后出现的尴尬,其实四川省成都市早在两年前就曾遇到过。2009年10月,成都市出台了五项禁令严厉封杀奥数,正式刮起“整治奥数风暴”。严管之下,培训机构纷纷把“奥数”改成了“思维训练”,一些学校也相应做出调整,让数学以“数学奥秘”和“数学乐园”等面目重新出现。

  然而,从2011年初开始,成都“奥数热”复燃。采访中,一位学校校长分析,这其中有培训机构在推波助澜。随着参加奥数培训的学生大量缩水,不少培训机构想尽办法招揽生源。

  从学前到高中,各科培训一应俱全

  “从儿子上小学二年级至今的6年里,我几乎没有了双休日。每天都像是在打仗,工作日在单位打拼,下班后陪儿子打仗。”在北京双安商场附近的杰睿学校门口等儿子“放学”的老胡烦躁地对记者说。

  为了让儿子能上一所重点初中,在孩子“小升初”的前一个暑期,老胡每天早上6点起床,6点半从西四环外带孩子到中关村附近一个所谓的“金坑班”上课,随后自己驾车前往南五环外的大兴区上班。午饭过后,他只能委托中关村附近的同学帮忙接孩子去学奥数。下午下班时,他又得马不停蹄地赶在6点前,送孩子去另一个“占坑班”,继续学习两个多小时……

  这一年,老胡花在儿子身上的各种补习费超过了5万元,但是儿子最终却只进了一所“二类初中”。

  “小升初”尘埃落定后的3个多月里,老胡停了儿子所有的校外补习班,而且他的情绪比过去急躁了很多。去年学校组织的一次单元测试,儿子数学只考了61分,担心老胡生气,儿子把试卷藏在书包里,每次老胡问起,儿子就说“试卷还没发下来”。后来,老胡从班主任那里得知分数后,第一次动手打了儿子。

  “记得儿子上小学三年级前,我们父子每天有说有笑,关系非常融洽。自从送他参加校外补习起,他和我之间的话就少了。为了校外补习,儿子经常和我发生冷战,成了敌人。为了补习效果,我还得跟各种各样的培训机构斗智斗勇。我真不知道,这样的状态还要维持多久?”

  为了让孩子参加校外培训,不知道每天有多少像老胡和儿子这样的故事在上演。各种各样的校外培训,夺去孩子童真的笑脸,也同样折磨着众多的家长。记者摊开巨人学校、学大教育等10多家大型培训机构的宣传页看到,这些机构提供的校外培训科目,不只是语文、数学、奥数“三驾马车”,舞蹈、体育、器乐、书法、声乐、科技、演讲等从幼小衔接的学前班到高中各学段的课程,都成了各大校外培训机构的补习课程。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艺术考级成了“小升初”的一条捷径,孩子的文体特长、艺术兴趣变成考级工具。一位校外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一些社会机构组织的艺术特长等级测定以及艺术节的才艺选拔考试中获得名次的孩子,能够在某些学校的综合素质评价中享受加分政策,拿到艺术特长证书的孩子还可以在“小升初”时推优加分。因此,一些培训机构举办的艺术竞赛类辅导课程,报名时常常爆满。

  无独有偶。家住上海闵行的亮亮今年秋季入学开始上幼儿园小班,但他的上学之路从暑假就开始了。亮亮参加了吴某教育工作室的“兴趣思维”课程,看图片学说话,提前进入学习状态。每次上课一小时,总共只有6次课,收费却高达960元。

  记者从吴某教育工作室官方网站了解到,该工作室“专业开设学龄前、小学少儿思维与表达能力等各项综合能力培训课程”,拥有5个教学点。其中愿成教学点暑假开出5个面向学前儿童的“兴趣思维”课程,班额从14人到20人不等,开课之前全部报满。

  打开在上海家长中颇有人气的旺旺网论坛,扑面而来的是59家社会培训机构。从学科教学到文体活动,从培养兴趣到考证过级,从幼儿学说话到大学微积分课程,从家庭式作坊到大型连锁机构,林林总总,应有尽有。“外教一对一”、“魔法作文”、“国学”、“宝贝计划”等充满诱惑的字眼无不撩拨着家长们的心弦。

  招生人员巧舌如簧,各种广告无孔不入

  9月30日下午4点,河南郑州市金水区新柳路小学门口人满为患,汽车、电瓶车、自行车把周边的道路挤得水泄不通。拥挤的人群中,有许多怀揣着各种培训班宣传资料的年轻人。记者在郑州市转了一遭,发现许多名校门前都挤满了培训机构的招生人员。

  在一所学校门前,记者和一名工作人员攀谈起来。“明年就要参加中考,你的孩子可以说是寸时寸金!”这名工作人员果然对教育上的政策十分了解,“就目前的教育形势而言,你的孩子已经到了决定一生命运的关键时刻。我毫不隐讳地告诉你,如果不采取果断措施,你的孩子很有可能输在起跑线上。”见记者不语,这位工作人员急忙塞过来一张名片,丢下一句“有事联系我”,然后就向蜂拥往校门外挤的学生队伍跑过去。

  与郑州相似,上海、武汉等地的校外培训班广告也让人目不暇接。华东师范大学河西餐厅门口有一面海报墙,9月29日记者在这里看到,展板上贴满了各种各样的培训广告,内容涉及英语考试、计算机考试、公务员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等。

  9月23日晚上6点多,记者走进武汉市八一路旁的樱花大厦写字楼。在该写字楼18楼电梯出口处右侧,“文都教育中小学培训部武大校区”映入记者眼帘。在一张《2012秋季开学巨献》的宣传单上,记者看到该校区2012秋季小学课表中,各启蒙班、提高班、冲刺班、择校班、特色班一应俱全,内容涵盖了从一、二年级的所谓“趣味英语”、“灵通英语”、“剑桥·新概念”,到为六年级量身打造的“奥数”、“考点训练”、“应试技巧”等。

  “你们有没有书法培训班?”记者问道。该机构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机构有针对小学一至六年级的美术特色班,“书法训练比较单调,美术培训会教字体设计的,注重对孩子兴趣的培养才是关键”。

  当记者表示“回家考虑一下”时,该工作人员热情地表示要留下记者联系方式,称方便及时跟踪服务。随后,他便称他们机构是如何“人性化服务”的:市面上辅导机构众多,具有教育主管部门认证资质的不足10%,许多非专业机构夸大宣传,粗放运作,让广大家长上当受骗者比比皆是。“我们机构17个教学点遍布武汉三镇,可让孩子就近入学,您放心,届时我们将邀请您及孩子听我们的试听课,还将为他建立详细的学习档案,并让名师制定适合学生的个性化辅导方案……”

  在文都教育中小学培训官网上,除了传统的宣传攻势外,“各种节日”也成了培训机构叫卖的噱头,比如商业味十足的“武汉文都中秋国庆豪礼赠送”:国庆节期间到校区报名,课时大赠送;国庆期间跟文都签约,有金额不等的代金券相送,代金券可以用于以后的继续教育;介绍朋友到文都,文都赠送一定金额的代金券,用于本人的继续教育……

  ■记者手记

  留住那些童真的笑脸

  作为一名教育记者,我们多么希望能看到,那一张张充满青春活力的童真笑脸。

  但遗憾的是,连日来,我们调查发现,在升学的压力下,在培训班诱导下,在“输不起”的社会集体无意识和教育培训市场的裹挟下,那些原本活泼可爱的孩子,失去了本该有的天真,他们在沟通便捷的信息时代里,没有了与父母、老师和同学之间亲密无间的情感交流。

  这些年,以适应社会“输不起”情绪为噱头,各种以中小学生为对象的校外培训市场越来越红火。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义务教育发展越是不均衡的地区,校外培训市场就越发达。各类培训班正沿着孩子成长的足迹,以某种潜在破坏力的方式快速发展,它助长了社会功利主义,同时又强化了“输不起”情绪在社会上的蔓延。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留住那些本该属于他们的童真笑脸,记者呼吁相关部门应当尽快依法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本报记者 钟剑都)

(责任编辑:于晓媚(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