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身体力行倡导职业教育

2013-12-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温家宝谈教育》这部著作内容丰富、思想精深。温家宝同志一直对职业教育非常重视,多次指出要加强职业教育发展。现在我就学习、实践温家宝同志关于职业教育的论述谈一下学习认识和体会。

    温家宝同志高瞻远瞩,身体力行倡导职业教育,有很强的大局意识、战略眼光。他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更加重视和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教育的发展目前仍然是薄弱环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大计。他在任职期间积极发展继续教育,提高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扶助农民工子弟享受教育权利,让每个孩子都能平等受教育,成为有用之才。特别是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大政方针,肯定了民办职业教育,特别是民办高职教育的地位和作用,给予了发展空间。

    2008年4月12日,温家宝同志为培黎学院亲书校训“手脑并用、创造分析”。他认为这个校训对所有职业院校都是适用的。他又在给同学们复信中阐明了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要求,他写道:“愿从培黎职业学院走出来的学生,有知识、有技能,会动脑、会动手,善分析、勇创造,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五年来,我们每年都结合形势重读他亲书的校训和复信,坚持以高端服务为宗旨,以高质量就业为导向,走产学融合的高职教育发展道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今后,我们还要认真学习实践《温家宝谈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积极参加职业院校分类招考、依法自主招生或注册入学,建设特色专业,创立品牌专业,满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北京培黎职业学院院长 余临)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