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造就一支优秀农村教师队伍

2013-12-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六道河中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初中。2010年9月10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我校视察。温家宝同志在视察中指出:要提高我国整体教育水平,必须加强农村教育这个薄弱环节。办好农村教育,特别要重视和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提高农村教师待遇,要让广大农村教师留得住、干得好、受尊重,培养和造就一支宏大的优秀农村教师队伍。

  今天我结合自己这几年的所想所得,跟大家分享学习《温家宝谈教育》的一些心得。

  一、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虽然义务教育依法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建立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巩固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达标成果,但是新的问题又随之出现,由于地方财政困难,学校的附属工程无力解决。

  二、基础教育发展的重点在农村,农村教育发展的关键是农村教师队伍。目前农村教师编制标准不合理,不管是按师生比还是按班师比进行分析,农村学校教师大部分超编,但实际上是教师不够用。在师资配置问题上,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仍存在明显差距,最突出的表现是农村学校优秀教师相对缺乏。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条件艰苦,教师工作任务繁重,生活成本和压力较大,难以稳定和吸引优秀人才任教。

  三、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因素十分复杂,既与义务教育后升学制度体系、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观念有关,也与公共教育资源配置公平状况相关。我们学校着力深化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法,增强教学效果,探索出了361“问题导学式”循环课堂模式和三本四步“问题学习法”,以达到减负提质的目的。(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中学校长 贾利民)

(责任编辑:李冰洁)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