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培养紧缺人才

2013-12-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我校对接产业,创新模式,建立“两服务一反馈”就业工作体系,十年来,学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8%以上,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好评。近三年,约60%的毕业生进入国有大型企业、上市公司,呈现出就业单位起点高、就业岗位质量高、专业对口标准高的良好态势。

  一、对接产业,培养高端技能人才

  “产业结构调整到哪,我们办学就跟进到哪”。学校与重装企业风雨同舟、唇齿相依,通过对接产业、创新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对口程度。学校与政府、行业、企业一起研究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建立起“快速反应、同步跟进、动态调整”的校企合作机制。在国家产业转型升级进程中,学校前瞻预判、快速反应,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航工业集团等输送紧缺人才。

  二、导师服务,全面关怀学生发展

  学校创新班级导师制度,着重培养学生产业报国理想信念,重点帮扶就业困难学生。学校领导、中层干部、教授担任班级导师,全程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就业创业指导,在毕业季细致耐心地“一对一”培训指导。截至11月初,实行导师制后的首届2014年毕业生中,制造类专业毕业生已基本签约。

  针对贫困生、就业困难学生,学校实施“人盯人”帮扶,通过推荐贫困生参与企业、校友奖助学金项目,使其成为定向培养准员工;在暑期选送困难学生到企业带薪实习,提早参与就业双向选择,并对未就业学生进行跟踪服务。

  三、形成体系,构建整体联动机制

  “要想就业好,多往企业跑,专业大家搞”,学校建立“两服务一反馈”就业服务体系,保证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双向提升。坚持全程服务学生,学校全员投入、重心下移、靠前服务,系部主任、书记亲自跑市场,专业负责人及教师深入企业收集用人需求,班级导师、辅导员加强与家长、学生的沟通,一对一解决就业困惑;坚持个性化服务企业,学校抢占就业市场高地,建成了5个高端装备制造业区域就业区。从2007年开始,中国二重锻压班、东方汽轮机焊接班、成都公交集团汽修班、京东方科技电子班等“订单式”班级陆续诞生;坚持科学反馈教学,学校建立招生、就业、教学和学生管理信息共享平台,对毕业生、用人单位、就业市场和在校生进行跟踪调研,及时调整招生计划、专业结构、培养方案等,形成招生、培养和就业的良性循环。(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李登万)

(责任编辑:李冰洁)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