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4-0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共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根据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部署,自去年7月初以来,我校党委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个活动的过程很好地体现了“学习理论提高认识、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查摆问题深挖根源、转变作风见诸行动、建章立制狠抓落实”的要求,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精心组织谋划,扎实有序推进

  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紧密结合学校的实际,对活动进行了认真谋划,始终聚焦“四风”问题,狠抓作风转变,以务实的精神扎实、有效地推进了活动的开展。

  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学深学透,开门纳谏。我们坚持以理论学习为先导,在组织党员干部通读规定书目的同时,先后举办4场专题辅导报告、编发3辑学习参考资料。校领导班子开展了为期3天的专题集中研讨,处级干部撰写了学习心得并进行了集中交流。通过系统学习,增强了群众路线观点和宗旨意识。与此同时以“听民声、求诤言、问良策”为主题,通过各种渠道先后征集到师生员工意见建议1000余条。8月3日,袁贵仁部长一行亲临学校调研指导,使我们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更加深入、方向更加明确。

  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严于剖析、触及灵魂。在对各类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的基础上,认真查摆问题。经过3次常委会集体审议,归纳出了 “四风”问题在学校的具体表现33条,并广泛深入地开展了谈心谈话,校党政一把手率先深刻反省自己。班子成员除认真落实“三个必谈”要求外,还将谈心谈话对象范围延伸到其分管部门、联系的二级单位领导干部和相关学科带头人等,累计谈心谈话超过200余人次。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班子成员既剖析自己的问题,又主动认领和分担班子集体问题的责任。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推心置腹、坦诚相见、抓住关键、直指问题,经受了一次难得的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洗礼,通过同志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触及了灵魂,加深了理解,增进了团结,凝聚了共识。部领导和督导组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明确责任,重在实效。学校坚持将整改落实工作贯穿活动始终,并把整改工作与推进学校实际工作结合、与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校党委经过反复酝酿,形成了整改工作总体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明确了整改方向。整改方案联系学校实际,聚焦“四风”问题,从5个方面、18个相关领域、列出了关56个整改项目,以此为基础,落实了领导责任,制定了详尽的线路图和时间表,并召开全校干部教师大会进行通报和具体部署。目前,已经和即将完成的整改项目已有19个。

  二、立足学校实际,积极探索创新

  在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我们努力做到既不折不扣落实上级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使“自选动作”有特色。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突出了“四查四治四树”这条活动主线。即结合学校实际,“查宗旨意识牢不牢,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之病,树心系群众、服务师生之风;查工作作风实不实,治形式主义、不负责任之病,树潜心育人、求真务实之风;查精神状态好不好,治懒散懈怠、不思进取之病,树追求卓越、创先争优之风;查廉洁自律严不严,治铺张浪费、贪图享乐之病,树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之风”。这条主线导向正确、重点突出、符合实际,得到了全校上下的高度认同。

  二是明确了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努力做到端正态度、摆正位置、放下身段、接受考验,聚焦“四风“突出问题,把自己摆进去,以实际行动做到了“六个带头”:即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带头揭短亮丑谈话谈心,带头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充分体现党政主要领导带动班子全体成员、校级领导带动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使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做到了扎实有效。

  三是形成了从上到下三级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学校党委对教育实践活动统一领导,明确二级党组织作为本单位活动的责任主体,基层党支部为活动的基本单元,同时成立8个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全过程督导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的活动。通过党委常委会、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督导组和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有效防止了上紧下松、上热下冷的现象,起到了领导干部转作风、党员普遍受教育的效果。

  四是注重开门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接受监督。活动开展始终坚持充分发扬民主,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在听取意见环节,就先后召开9场各类代表座谈会、29个二级单位党组织专题讨论会、200多个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撰写及整改方案起草的过程中,又反复听取各方面人员意见,并把整改方案在校园网公示,接受监督,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判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唯一标准,切实以转变工作作风、推进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取信于师生员工。

  三、聚焦作风转变,活动成效显著

  半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得到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增强,工作氛围更加和谐融洽,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出现“三多三少”的新气象,即校院两级领导干部往教学科研一线跑得多了,在校内调研和加强管理服务的时间多了,班子成员之间、干部师生之间的沟通协调多了;与之相应地,学校的会议少了、文件简报少了、“三公”经费支出少了。各级领导干部更加重视解决师生员工的困难,从师生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也切身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二是学校重点工作推进卓有成效。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更加突出。经过认真调研论证,学校出台了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16条意见,推进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大了教学投入和条件保障力度。2013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8%,刘延东副总理回信对我校毕业生立足基层一线建功立业给予亲切勉励。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全年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4项、新增4项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和支撑计划重大项目。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优秀成绩通过评估。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学校教师有2人分别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1人被确定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同时还采取不同方式引进了包括中科院“百人计划”人才、美国工程院院士、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多名高端人才。

  三是和谐校园建设取得新的进展。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改进了公租房管理办法,清理出周转房200余套,缓解了教职工住房困难;启动了青年教师公租房200建设,加快推进了2000余套“南湖尚苑”教职工公寓项目进程;完善了产业职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机制,提高了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补贴标准;制定了加强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意见,设立了教职工爱心扶助金。改进了机关作风评议办法,有效治理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开通了“师生e线”网上沟通和作风建设监督投诉平台,及时办理和反馈师生员工的各类诉求和意见建议等,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好评。

  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后,我们将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以改革的精神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努力形成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