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标准 活动不走过场
解决问题 整改力求实效

2014-0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共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我校党委深刻认识到,完成好教育实践活动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就要以校处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始终聚焦作风建设,坚持开门搞活动,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东林做文章。在部党组和第三督导组的亲切关怀与精心指导下,我校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作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重大政治机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以找准问题为先导,已解决问题为目的,学校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亲历亲为,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投入活动中来,达到了“干部改作风,党员受教育,师生得实惠”的预期目的。

  一、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做法

  1、筹划组织、启动部署准备早。在2012年底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时候,党委就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好了思想准备和工作安排。校领导带队召开了50多场座谈会,初步听取了师生对学校领导班子、干部作风的意见。2013年7月初,我们预先购买了指定学习资料,校处两级干部先学一步,为活动顺利开局做好了思想铺垫。

  2、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抓得实。抓好学习是开展好活动的基础。2013年暑假期间,全校党员干部自学了指定书目、学校编印的学习材料和规定的网络课程。开学后开展了集中学习,校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了中央和教育部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校处两级干部又参加了2天集中学习和4场专题学习,党员干部参学率100%。校领导参加了23场专题座谈会,征求各层面人员对“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把情况摸清兜准。

  3、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做得真。学校领导班子真查、真改、真批评,查找出的16个四风问题,既没有回避矛盾,更没有顾及脸面,做到了“对准号、像自己、有深度”。仅校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就修改了7次,个人的材料至少修改了4遍以上。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谈心,把问题都摆到桌面上;会上,直截了当,动真碰硬,大家都认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最长记性、终生难忘”。

  4、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功夫细。学校和各处级单位及时将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向各层面代表和教职工进行了详细通报,让干部师生来监督评判。在“回头看”后,学校制定了5个方面、53项整改措施的整改方案,出台了6个方面、50项内容的制度建设计划,明确了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并在每周五统计一次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教育实践活动的突出特点

  1、始终牢牢把握总体要求,活动方向不偏不斜。我校把活动总体要求贯穿始终,全校党员干部,对照党章“照镜子”,依据八项规定“正衣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洗洗澡”,不回避问题,不避重就轻。

  2、始终旗帜鲜明反四风,活动主题不空不散。查摆出四风问题后,党委以不解决问题不松手、不达到目的不罢休的决心和信心,坚决整改,不留死角,务求作风焕然一新。

  3、始终贯彻整风精神,活动焦点不虚不浮。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校领导不文过饰非,查摆出个人的突出问题100多条,提出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120多条,在红脸出汗的过程中实现了排毒治病。

  4、始终坚持领导带头,活动进展不拖不靠。校领导班子以部党组为榜样,带头加强学习、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改进作风、带头落实整改。学校和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学先查先整先改,为推进活动良好进展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5、始终注重制度约束,活动效果不衰减不走样。学校已经初步构建了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规章制度。在此基础上,通过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使得排查作风之弊、扫除行为之垢的工作不因活动完成而终止,为巩固活动成效、扩大活动成果提供持久推动力量。

  三、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显著成效

  1、力戒形式主义

  党委把执行“八项规定”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内容,处理了两起违反“八项规定”案件,处分了2名处级干部、6名科级干部。全校性工作会议不超过一个小时,领导讲话不超过半个小时。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较2012年减少了25%,停发了没有实质工作内容的简报,学校党政发文较上一年减少了24.4%。

  2、力戒官僚主义

  校领导不打招呼、不用陪同,到基层调研10余次,参加了28场座谈会,学校共召开了186场座谈会。坚持“首问负责制”,推进党务、校务公开,恢复“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学校信箱接访的161条意见全部给予回复。迎接工作检查等活动时,不张贴悬挂欢迎标语,不安排师生迎送,取消了学生礼仪服务。严格控制校内检查活动,“三育人”评比表彰改为两年一次。严格执行出访计划审批制度,校处两级干部因公出国(境)次数较上年减少40%,费用减少62.9%。积极维护师生权益,正在清理校内住宅产权,确保教工充分享受国家政策。

  3、力戒享乐主义

  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着力解决历史形成的机构设置和干部职数问题,今年3月底,将撤并调整部分机构设置,解决机关单位“党政双正职”问题。制定了公车改革处置方案,除特种用途车辆、生产经营车辆外,对全校公车全面清理,取消处级单位公车,重要来宾接待用车、院士等高层次人才用车、校领导公务活动用车等严格管控,取消校领导通勤车,组建企业化模式、市场化运作的车辆运营服务中心,公车处置工作将在今年3月末完成。按照办公用房的标准,结合黑龙江省相关规定,已经制定了清理办公用房方案,学校将不折不扣执行教育部的规定。

  4、力戒奢靡之风

  学校工作会议会场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不安排茶歇。校内所用材料都双面印刷,取消贺卡6000份、台历500套。对水电耗能大户实行定量管理,浴池刷卡计费,供暖操作系统改为数字化控制,燃油锅炉改造为环保节能型燃煤锅炉,全年节约水、电、暖费约150万元。车辆运行维护经费较上一年减少了13.2%。在师生中开展“光盘行动”,严格按要求进行公务接待,公务招待费较上一年减少了26.5%,“三公经费”支出减少了24.4%。

  5、强化建章立制

  学校从活动一开始就着眼于从制度层面解决“四风”问题,已经制定了规章制度14个。还将陆续出台6个方面的60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堵塞滋生“四风”的漏洞。

  四、教育实践活动的四点体会

  第一,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把握加强作风建设的核心。突出问题导向,就是要从师生最深恶痛绝的四风入手,一风一风地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改,抓出成效,取信于民。

  第二,确保师生满意,始终把开门搞活动作为重要抓手。活动的每个环节,都广泛发动师生提意见、做评判。师生参与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师生满意既是标准更是目的,这样就把全校师生的智慧和意愿转化为改进作风的强大动力。

  第三,厉行标本兼治,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我校就突出问题,立说立行即知即改。又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于法周延建章立制,为改进作风提供了持久动力。

  第四,实现统筹协调,与巡视意见整改相结合。我校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与整改好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相结合,两手抓、两促进,着力取得“双成效”。

  总体上看,我校的教育实践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但与部党组的要求和师生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作风建设,巩固既有成果,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常态长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