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真抓实干扭转“四风” 凝聚学校发展力量

2014-0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

  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在教育部督导一组的有力指导下,北京科技大学于2013年7月开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改进作风、凝聚力量、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机遇。回顾本次活动,学校党委深深体会到: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实效,必须坚持“求真”的态度,真抓实干,体现“四真”,牢牢聚焦和扭转“四风”问题。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把学校活动的有关情况做一汇报。

  一、提早发动思想,真心谋划提升认识,认清了“四风”危害

  群众路线是永葆党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2013年初,学校党委在中心组学习十八大精神期间,就开展了关于群众路线的专题理论学习,做了好的引导和铺垫。7月8日,学校召开动员大会统一思想,并组织各二级党委层层动员,实现干部、教师、学生和离退休党员全覆盖。7月19日,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一行来校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了高校“四风”问题的表现,实现了思想上的再发动。与此同时,学校党委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发放中央指定读物和学校编撰的学习资料;开辟网络学习阵地,定期发布学习资料共180余篇;并组织了2场专题辅导报告,依托多种载体提升学习效果,进一步提高认识,纠正了活动初期有的同志存在观望心理,有的同志认为学校“四风”问题较少甚至不存在的错误认识。在此基础上,学校党委梳理出“四风”问题的19种具体表现,进行引导。通过逐层动员,学校党员干部对群众路线的理解也从抽象到具体,从空洞到丰富,不仅认清了“四风”问题在高校具体存在,更认识到“四风”问题带来的不良影响和危害,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障。

  二、充分依靠群众,真正开门听取意见,找准了“四风”表现

  教育实践活动目标能否实现,不能简单停留在活动是否按时推进各环节的表面,而是要把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认识清楚、解决彻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相信群众,充分依靠群众,真心实意征询意见。学校党委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方式倾听民声、回应民意、接受监督。一方面,校领导带头走出办公室。共深入走访19个基层单位,召开群众意见座谈会20场,召开青年教师、学生和离退休人员专题座谈会3场,覆盖430人次。另一方面,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机关单位通过测评会、问卷调查、建立网站、设置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等方式,“请进各种声音”。累计征询各类意见近千份。在此过程中,教育部督导一组来校开展了群众测评工作,与校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和离退休人员代表进行谈话,全面征集对学校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并向学校进行了及时反馈。对照群众意见和自我剖析,校领导班子逐步明确了自身“四风”方面的7种主要表现,包括:发展共识凝聚不够;工作不够扎实,执行力不强;“以人为本”理念贯彻不够;调查研究不深入,班子间协调配合不够;服务意识不强,行政命令偏多;开拓创新意识不强;缺乏勤俭节约意识等。“四风”表现的广泛征询和准确查摆,使校领导班子得到了师生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三、坚持领导垂范,真诚相待开展批评,剖析了“四风”根源

  本次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对象是处级以上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使得党员干部,能够重新审视自己,充分认识自身在保持党的先进性、发挥榜样力量方面的作用。学校党委注重激发校领导的先锋模范作用,除率先开展学习、主动带头调研以外,还要求校领导班子以身作则,成员间敞开心扉、坦诚相待,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以开好民主生活会为标志,校领导班子间相互谈心,消除顾虑,人均达10小时以上,相互批评意见总计116条,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认清问题。督导组认真审阅了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对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起到重要作用。在良好的示范影响下,校院两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都以高质量、高标准召开。会上,学校党员干部敢于亮丑,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既充满了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更剖析和认清了“四风”问题背后,自己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团结进步等方面上有所懈怠的思想根源。经过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洗礼,学校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幅增强,都能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当中,让群众看到了作风上的新变化。

  四、加强制度建设,真抓实干落实整改,解决了“四风”问题

  要彻底破除“四风”问题,既要及时整改,更要以制度作为保障。学校党委在边学边改、立行立改的基础上,召开常委会,专门研究制定《专项整治计划》和《制度建设计划》,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做好整改落实。一是解决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学校召开关于民生等方面专门讨论会,已着手解决包括为学生宿舍安装空调、改善青年教师待遇等事项70余件。二是以制定大学章程为统领,做好制度的梳理、规划和监督执行,研究包括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等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及机制,推进各项工作更加务实高效。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学校出台《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及相关文件,通过长效机制加以固化,形成推进作风转变的刚性约束和制度“高压线”。学校风气得到进一步净化。较之2012年,2013年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出国(境)批次数下降15.5%,人数下降17.6%,“三公”经费下降24%。

  可以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净化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凝聚推进学校工作力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学校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和制度建设计划。这些计划的实施必须要以改革精神进行推动,以改革成果加以实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明确了高校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学校将以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各项制度建设计划,开始着手制定学校整体改革方案,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推进学校改革创新和深化发展,为实现创建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北科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