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创新开展学生军训 提升实践育人水平

2014-09-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年来,西南科技大学针对学生军训工作存在衔接不够、内容单调、方式简单等问题,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学生军事训练方式、丰富学生军训内容,充分发挥了学生军训在立德树人、实践育人方面的特殊功能。

  注重整体规划,确保军训有序开展。西南科技大学坚持把军训作为公共必修课,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予以明确,落实理论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的时数,切实保障经费投入,确保了军训有效落实。建立健全军训工作制度,成立以分管校领导为组长的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军训的全面领导。成立军事理论教研室,负责学校军事理论教学任务,还开设《国防工业概论》、《军用核动力技术及其发展》等选修课,形成理论教学与技能训练相结合的军训教学内容体系。

  携手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学校高度重视军训的独特作用,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军训工作之中。注重辅导员随班跟训、军训教官的言传身教,采取参观军营、人民军队光荣传统教育讲座等多种方式,强化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国防安全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和集体荣誉感教育,培养坚韧不拔、吃苦耐劳品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发挥办学体制优势,丰富军训内涵。西南科技大学在军训工作中,充分发挥学校董事单位中有多家国防军工单位这一特色优势,走出了一条共建与区域产学研联合办学的特色发展之路。搭建军事教育的交流平台,通过“请进来”、“走出去”,邀请驻军部队、军工科研院所的国防专家开设军事知识系列大讲堂,在这些军工单位中建立了共建实验室、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进一步巩固学生军事训练成果。

  与素质教育相融合,拓展军训方式。学校不断探索军训与素质教育相融合的方式和途径,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作为集中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学习的补充。在军训期间,学校组织开展应急突发演练,提高学生避险自救的意识与能力;搭建对口专业战术平台,组织学生参加无线电测向比赛、定向越野赛等竞赛,激发了学生学习国防军事知识的热情。

  (作者系西南科技大学校长肖正学)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