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清华大学扶贫工作情况

2014-10-10 来源:教育部收藏

  根据中央《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总体方案》要求,清华大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推进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以满足当地实际需求为基本出发点,加强规划领导

  2012年教育部组织清华大学等16所直属高校到滇西国家级贫困县定点扶贫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对口帮扶领导小组,将定点帮扶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来重点推进。一是实地调研,“俯身”接地气。校领导亲自率调研组专程赴南涧县开展对口帮扶对接调研活动。经过实地考察、座谈,深入了解当地实际需求,与南涧县在继续教育与培训、医疗咨询与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开展学生社会实践等方面形成初步意向。二是顶层设计,“抬头”谋全局。根据当地实际需求,学校统筹自身各方面优势,整体考虑制定工作方案。与南涧县签署对口帮扶协议,在科技合作、人才培养与交流、医疗等方面加强对口帮扶工作,共同努力促进当地发展。

  二、以发挥自身优势为根本落脚点,拓展资源投入

  清华大学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科研优势、教学优势等,为南涧县经济社会发展办实事、做好事。一是根据县委县政府建议,将原设于南涧县职教中心的“清华大学教育扶贫现代远程教学站”迁至县教师进修学校,免费提供教学站建设的设备和技术支持,邀请国内专家名师开设讲座,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和业务培训。同时,安排清华教师到当地义务巡讲,组织学生到当地开展暑假教育扶贫支教活动等,帮助提升当地人口素质。二是启动“大理州—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为大理州206名14周岁以下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提供免费治疗,最大程度减轻患儿家庭经济负担,为贫困家庭圆一个“健康梦”。三是组织学生到南涧县开展社会实践,带去新视角,启发新思维。建筑学院2名博士生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课题社会实践,实地了解南涧建筑的彝族文化元素,完成《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乡统筹规划研究——以大理南涧彝族自治县为例》《南涧县建筑风格设计导则》两项报告,并对相关人员开展专业培训,为无量山镇卫国村委会白达村的城乡推进示范村项目进行设计规划。7名本科生、11名研究生也围绕当地茶叶产业发展、行政执法检查督查、政务微博、经济林木果权证抵押贷款等分别开展实践调研。四是带领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台湾中卫发展中心等有关专家到南涧县考察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并为当地领导干部和中小企业家进行了“一乡镇一特产(OTOP)”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培训。

  三、以打造可持续发展力为重要发力点,改善教育民生

  清华大学注重以人为本,着力提升当地干部、教师、医生等队伍素质,带动改善民生,从而实现当地内生式、跨越式发展。一是助力提升干部执政能力。邀请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林炎志到南涧县作报告,开展3期领导干部远程培训,开设南涧县县域经济发展高级研修班、组织县委县政府部分领导来校学习,努力提升领导干部素质。有500余名当地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培训,听取了相关报告或课程,认为是最富有成效的“充电”“补脑”过程。二是助力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先后为当地中小学教师开办5期班主任德育、教学教法培训,共123人次参与学习心理咨询的理论和技术、新课程历史教学方法、青少年道德发展与关怀教育、中国梦背景下的教育改革等专题知识。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的17名教师专赴南涧县开展以“清华附小‘1+X课程’育人模式下的学习方式的变革”为主题的支教交流活动,通过示范课、专业点评、经验交流等方式,与当地教师共同探讨教育新理念和教学新模式。三是助力增强医疗服务水平。第一附属医院为当地医护人员带去先进的医疗理念和技术疗法,促进当地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医务人才的培养,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本质性转变。吴清玉院长一行亲临大理州医院心脏外科进行查房会诊和病例讨论,并与该院医务人员就心脏病诊治进行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