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扶贫工作情况

2014-10-14收藏

  作为教育部指定的承担云南滇西边境山区扶贫专项任务的直属高校之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开展了多项扶贫举措,帮扶滇西边境山区。

  一、领导重视、分工明确,畅通帮扶工作渠道

  自2012年7月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方案》,指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参与云南滇西边境山区扶贫专项任务的直属高校之一,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明确了分管领导和组织工作机构,校长办公室作为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的机构,负责协调相关帮扶工作任务的落实,积极贯彻《<教育部 云南省人民政府加快滇西边境山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共同推进计划(2012—2017年)>任务分解方案》,有序做到“根据学科特色为贫困地区开展咨询研究、文化艺术下乡、干部师资培训等专项扶贫工作”。

  二、实地调研、战略规划,谋求滇西的长远发展

  为使扶贫方案更加符合滇西地区的实际情况与现实需求。学校领导、部分职能部处负责人以及学校的专家教授多次远赴滇西,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滇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资源产业特色及需要帮扶的领域和项目,寻找对口帮扶的切入点与关键点。2013年7月,我校科研处处长王强带队赴云南勐腊县实地调研,组织专家,开展为期两年的“新时期滇西贫困片区沿边开放战略研究”,对勐腊县的沿边开放方案提出针对性的咨询意见。8月,施建军校长亲赴云南,就滇西教育改革推进计划与云南省教育厅、西双版纳州和勐腊县主要领导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经过充分调研,学校制定了滇西教育援助计划。该计划包含了专项课题、专家咨询、干部培训、图书捐赠、远程教育、留学生支教等多项内容,充分整合了学校的各类资源与优势,将定点扶贫、对口帮扶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实际需求有机结合,着眼于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滇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援助计划投入经费近120万元。目前各项帮扶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三、多措并举、开拓创新,全面推进帮扶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积极选派干部。按照教育的工作安排,学校承担向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派出定点联系挂职干部的任务。校党委高度重视,专门研究讨论援建干部选拔、培养及待遇等问题,并连续两年选派优秀干部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挂职副县长。挂职干部积极搭建学校和勐腊县的沟通交流平台,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推动扶贫工作的开展,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免费承接培训。输出干部,直接帮扶的同时,学校积极承办滇西干部培训班,精心设计课程,加大对滇西地区人才的帮扶力度。2013年9月9日—15日,学校举办西双版纳州勐腊县领导干部高级研修班,勐腊县各级党政干部3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课程设置因材施教,师资配备精益求精,参训学员普遍表示受益匪浅。10月14日,由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主办,学校承办的滇西领导干部经济管理(金融和贸易方向)研修班在学校开班。来自滇西地区10州市的领导、职能局领导干部,共61人,参加了为期五天的集中培训。

  三是推广远程教育。考虑时空界限、成本效率以及受训学员受教育的可持续性问题,为提升勐腊县领导干部的学历层次,学校远程教育学院面向勐腊县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新生代农民工骨干和经济困难的学习群体,提供了100门网络课程的免费学习卡,以及100张“伴对伴”学费减免卡,为县里提供100个本科或大专学历教育名额,希望滇西边境地区广大学习者通过便捷的网络学习获得更多的知识和信息,拓宽视野、促进思考、启迪智慧,实现素质与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是多次捐款赠书。2013年1月,学校出版社向滇西地区捐赠图书1.5万册。8月,据勐腊县的实际需求, 学校向勐腊县图书馆、乡村书屋、勐仑中心小学捐赠图书2.2万余册,内容涉及党建、军事、经济、历史、文学、百科、儿童读物、农业等诸多领域,共计2660多种。同时,学校积极响应“滇西边境山区教育发展基金专项基金”募捐活动,慷慨解囊,以实际行动支持滇西边境山区的扶贫工作,受到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肯定与表彰。

  五是组织暑期夏令营。传统方式进行帮扶的同时,学校积极开拓新的帮扶模式,将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与滇西扶贫挂钩,锻炼大学生能力的同时,为滇西的教育事业亦做出一定贡献,一举多得,实现校地共赢。2013年8月中下旬,学校组织5名留学生和两名志愿者赴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为当地中学生举办了为期两周的英语夏令营活动。根据当地高中学生的英语水平,留学生“老师”们精心设计了教案和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树立积极、主动、创新的学习态度,培养自信、勇于挑战自我的心理素质,充分挖掘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和潜能。

  六是开展专家座谈指导。2014年1月18日—??23日,由学校组织部部长黄捷、外语学院书记刘金兰等22名青年教师和支部书记组成的社会实践团到勐腊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按专业背景和工作职能分为六组,分别与县委、县政府各机关和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2月9日—11日,学校党委书记王玲赴云南就下一阶段扶贫项目与云南省教育厅、西双版纳州和勐腊县领导进行了交流座谈。

  七是实施“滇西农村学子圆梦计划”。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援助滇西贫困地区扶贫项目,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的工作要求,让更多勤奋好学的农村孩子看到更多希望”,学校制定了“2014滇西农村学子圆梦计划”,将90%的贫困地区自主招生指标安排给了滇西片区并给予最优惠的政策,只要签约学生高考成绩达到云南省的重点本科分数线,即可录取。2014年签约36名当地农村考生。此外,学校还与云南省教工委和云南大学就共同合作申报跨省高校合作研究课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八是发起实施“贸大高远在线”农村初中英语教师扶贫培训计划。由学校与中国扶贫开发协会联合发起,利用学校与德国DP公司联合开发的“贸大高远在线”语言培训平台,开展主要针对我国中西部老、少、边、穷地区农村初中英语教师进行在京面授一个月+在线培训一年的扶贫性质培训。学校与勐腊县教育局签订了培训协议,来自勐腊县的21名农村初中英语教师已加入项目一期中,并于今年8月15日完成在学校的面授培训,现已进入在线培训一年阶段。项目规划为5期,5年完成。勐腊县拟利用该项目的一期、二期和三期于2017年8月完成本县全部农村初中英语教师的培训。目前,进入项目一期培训的21名教师所需所有扶贫培训费和交通费均由学校以全额捐款的方式负担。通过“贸大高远在线”农村初中英语教师扶贫培训计划必将为彻底改变勐腊县农村英语教学的落后局面有所促进。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