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2015-01-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高校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宣传思想部门、组织部门、教育部门要加强对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这一重要论述对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如何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怎样抓好高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

  高校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贯穿于总书记关于党建重要思想的一根红线。总书记强调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强调要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强调要培养和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作风建设,强调要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强调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强调各级党委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些重要论述,既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体要求,也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基本遵循。

  加强对高校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核心是把牢正确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中国高校与其他国家高校的本质区别,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基本要求。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各级党委都要把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党建工作整体安排,摆上突出位置,完善工作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的新格局。高校党的建设要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推进,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思想引领,引导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化教师队伍特别是青年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加强对高校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重点是从严管理干部。要以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管理约束干部,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防止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按照好干部标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任用好、管得住,让“为官不易”、“为官必为”成为新常态。在扎实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同时,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突出办案重点和“一案双查”,严肃查处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各类违法违纪行为。

  加强对高校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根本是抓好制度建设。要按照四中全会的要求,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构建系统完备的高校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使制度治党和依法治校高度契合、紧密衔接、有机统一。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内容,是党对高校领导的根本制度。要围绕贯彻好这一领导体制,坚持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使之运行正常。要建立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程序,促进科学决策。要推进制度创新,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健全并完善基建、采购、招生、财务、科研经费等领域的管理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良好局面。

  加强对高校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关键是要夯实基层基础。高校党委要认真落实抓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真正把党建工作当主业、作为硬任务,更加重视抓基层、打基础,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抓住薄弱环节、提高工作能力、转变工作方式,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和党组织的先进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高校党组织服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着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全面提升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抓落实,是一切工作的归宿和落脚点。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抓责任,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各项要求,重中之重是要把党建责任制落到实处。强化组织领导,党委书记必须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真正成为从严治党的书记,不抓党建、抓不好党建,就不是一个称职的党委书记。校长同样负有抓党建的重要职责,其他班子成员都要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要抓好统筹,省(区、市)党委常委会每年定期研究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定期给学生讲形势政策课。强化考核评价,要把落实党建责任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健全考核标准和程序,完善激励机制,让抓党建有成效的各级干部,干起来有精神、做起来有底气。强化责任追究,要建立强有力的督查督办制度,做到有责必问、有责必查、有责必究,使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脑中有红线、心里有底线、行动有界限。对抓党建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追究问责。

  雄关漫道真如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的建设,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部署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高校党建工作作为一项管根本、利长远的大事来抓,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日程,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和总体部署。党委组织部门、宣传部门和教育工作部门要加强党委统一领导,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高校党建工作放在心中,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聚精会神一抓到底、持续用劲一贯到底,做到齐抓共管,形成整体合力,加强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努力成为高校党建工作的坚强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积极推动高校党建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全面推动高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