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从严从实改进文风会风 切实提高办文办会质量

2015-08-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办公厅党总支 

  办文办会是机关履行职能、部署落实工作最基本的重要方式和手段。改进文风会风,提高办文办会质量,是新形势下转变机关工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的内在要素和必然要求。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教育部文件会议数量大幅精简,文风会风明显改进,办文办会质量有较大提升。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排查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在办文方面,随意发文、重复发文的现象比较普遍,发文数量总体上还过多,相当数量的文件篇幅过长,文字表达形式化、八股化、空心化问题突出。在办会方面,有的统筹策划不够,执行会议计划不严肃,随意更改计划内会议,超规模开会、不在定点宾馆开会甚至在中央明令禁止的旅游风景区开会、转嫁会议经费的现象时有发生,会议报销和公示不及时等。

  办公厅作为办文办会归口管理部门,将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针对不严不实问题,采取更加富有针对性和严格有力的措施,切实改进办文办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综合施策,严字当头,优质高效办文。

  一要严格审核把关。着重严把五道关,即严把出口关,力求非确有必要不发文,时机和内容不成熟不发文,可发可不发的不发文;严把法治关,力求公文符合法律法规和法治精神;严把政策关,力求公文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现有政策相衔接,凡是政策措施涉及其他部门或其他司局的,一律进行会签;严把风险关,凡是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和敏感事项的公文,一律进行风险评估;严把文字关,认真落实短实新文风要求。

  二要优化工作流程。着力抓好中央领导批示件和基层来文请示件办理,带动整体公文办理效率和水平。对领导批示件,要进一步明确办件和阅件的分类,分别提出处理的具体标准和要求,同时简化运转流程,提高运转效率。对基层来文请示件,要严格执行规定的办理时限。进一步清理规范机关发文字号,理顺直属单位办文程序。大力推行电子发文。

  三要加强监督评价。坚持并不断完善机关优秀公文评选办法,既评优也评差,既找典型也找短板。改进并严格执行退文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退文标准。更加重视基层教育部门、师生群众和舆论监督,在电子公文发送系统中配发简明实用的公文质量监督评价表。对基层群众和新闻舆论反映的办文质量问题,研究提出改进和评价办法,并纳入年度公文评选计分标准。

  四要改进培训方式。坚持注重实用、生动简明的基本标准和要求,重新设计机关内网“公文培训”栏目。推进机关制度性公文培训。根据司局(单位)工作需要,积极开展点对点的培训和交流活动。

  二是控制定额,规范管理,务实简约办会。

  一要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司局各类会议全部纳入会议计划,实行定额管理。二要严格审批程序。年度集中审批的会议,会议名称、地点、规格、人数等重要事项发生变更时,须提前经办公厅审核后报部领导同意。三要及时规范报销和公示。严格执行会议费管理办法,厉行节约。认真执行会议报销要求,主办司局须在会议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办理报销手续。

(责任编辑:柴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