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多途径发现总结推广职成教典型经验

2015-08-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党支部 

  为了从严从实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扎实有效地推进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事业更好地服务经济新常态和民生改善的需要,职成教司党支部通过多种途径挖掘、总结和提炼基层的典型经验,不断创新“案例工作法”,运用典型示范引领职成教事业发展。

  一是多条途径发现“典型”。通过调研发现典型。2015年,我们组织10个调研组开展全覆盖的职业教育专项调研,深入挖掘和总结多个地方的改革经验,为全国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提供了有力支持。通过会议发现典型。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年度工作会、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等,是职成教司每年的例行会议。会议筹备期间,我们组织专门的班子对各地各单位报送的经验材料进行分析研究,将其中的典型经验和案例分门别类地进行梳理、归纳和总结,并结集印发。通过活动发现典型。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均是职成教领域非常具有影响力的活动。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各类典型,我们都及时进行收集和宣传推广。通过专家发现典型。职成教司专门建有核心专家库和一般专家库,这些专家不仅要为政策研究制定、有关活动策划、项目协调管理等提供相关咨询和帮助,而且肩负着向部里推荐典型的任务。在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高职院校校企合作等多个典型案例推荐中,专家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多种方式总结“典型”。在会议中总结典型。职成教司特别注重会议在总结经验、树立典型中的作用。2014年,通过召开全国职业院校管理工作经验现场交流会,从德育与职业精神、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教职工管理、招生与就业、信息化管理等角度全面总结了职业院校管理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在研制文件中总结典型。为研究制定好《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自2010年起,我们每年都要组织开展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情况的实地和线上调查,认真研究总结各省(区、市)的经验材料和典型案例。通过对这些经验和案例的总结归纳,为文件的起草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在评奖过程中总结典型。2014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共评出451项获奖成果。在评奖过程中,我们总结提炼了一大批具有创新性和典型性、充分体现近年来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所取得重大进展和成就的经验成果。在宣传工作中总结典型。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职教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期间、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以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期间,我们都组织拍摄了宣传片,拍摄构思的过程中,许多鲜活人物和优秀事迹脱颖而出。

  三是多个渠道推广“典型”。通过重大会议活动推广典型;编辑案例集推广典型;建立“大讲堂”推广典型;利用新闻媒体推广典型。下一步,我们要在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础上,切实把这些年来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总结好、推广好,更好地实现从群众中来、又能顺利回到群众中去并更好地服务群众的目标。

(责任编辑:柴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