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简政放权努力做到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2015-08-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研究生司党支部

  研究生司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优化服务,努力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持续科学发展。

  一是大力简政放权,加快职能转变。

  研究生司取消了6项行政审批事项。一是自2014年起取消国家重点学科审批;二是取消学位授予单位自主增设与撤销二级学科备案;三是自2014年起不再开展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四是自2013年起,取消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五是从2014年开始不再对全国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项目进行审批;六是取消举办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登记备案。

  此外,今年6月,印发了《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办法》。在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方面,从2016年起,学位办不再组织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除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外,其他类别的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招生工作,将以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形式纳入国家招生计划和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

  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到放管结合。

  在取消每一项行政审批事项时,都通过多种渠道听取各省市主管部门和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意见建议,明确取消审批后的监管要求。

  尽管不再审批国家重点学科,但一直在抓紧研究如何实施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在将二级学科自主设置权下放至学位授予单位后,制定了自主设置实施细则。学位授权审核工作重心下移后,制定了动态调整试点工作的意见,将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和学位授权合格评估工作相结合。在研究生的培养方面,相继发布系列文件,对学位授予单位的课程建设、案例库建设、实践基地建设和“三助一辅”工作进行指导和部署。

  研究生司印发了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努力构建“五位一体”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正抓紧推进《学位条例》修订工作。

  三是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切实优化服务。

  研究生司把党性学习作为支部日常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赴延安开展党性学习活动。我们从2014年开始定期举办“学习课堂”,每次由司内1位干部或邀请专家作为主讲人,“学习课堂”联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研究生司委托学位中心建立了质量信息平台,设立了“学位授予单位信息采集系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备案平台”等12个工作平台,为学位授予单位提供了多项高效便捷的服务,减轻了学位授予单位的负担。为强化按规矩、按制度办事,围绕专项经费、会议、出差等日常工作,起草了司内管理办法并汇编成册。认真查找潜在廉政风险防控点,编制“廉政风险清单”、“防控措施清单”。

  研究生司将定点联系制度作为调研工作的主要形式,每位干部选择一个培养单位有计划地深入调查研究。在重大政策出台前,都能够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战线意见建议。今年上半年,围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十三五”规划编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等开展了深入的调研,逐步理清重大改革政策中的关键问题,明确改革方向,凝练改革思路。

(责任编辑:柴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