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把严以修身转化为为老服务的内生动力

2015-08-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离退休干部局党委

  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严格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为老同志办实事、办好事的服务理念,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员干部队伍,不断将“三严三实”教育引向深入。

  大兴学习之风,建设“学习型”党员干部队伍。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党员意识。二是打造文化理念。党员干部努力营造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学习环境和工作氛围,奉行“笃信笃行、善作善成”的文化理念。三是创新活动载体。围绕“严以修身”要求,每月开展一期“时事大家说”活动,就时政要闻、热点话题等进行讨论。四是强化条件保障,定期开展读书交流和每月好书推荐活动。五是发挥好支部作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六是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做到公私分明,以实际行动赢得老同志的认可和拥护。

  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为老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一是推进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为老同志办理校园“一卡通”,方便借阅图书、参加文体活动和兴趣班;为老同志寄送《中国教育报》,及时了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进展。

  二是建设“三位一体”信息化平台。建立手机、互联网、短信“三位一体”平台,及时向老同志发送会议通知、学习提示、活动信息以及重要节日祝福等。今年4月又建立老同志微信群,开通“教育部老干部之家”微信公众号,方便大家交流沟通。

  三是完善困难帮扶机制。对生活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发放困难补助,已有180多人次老同志受益,受助金额100多万元;支持局内青年干部开展“青年阳光敬老行动”,16名青年干部与8位有特殊困难、身边无子女的老同志结对帮扶。

  四是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努力解决老同志“看病难、住院难”问题。

  五是完善联络员制度,进一步密切在职同志与老同志的联系。

  六是探索拓宽为老服务渠道,提供更多涉老服务信息。

  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打造多个老有所为的品牌。一是坚持举办“离退休干部大讲堂”。结合离退休干部关心的时事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举办离退休干部大讲堂,开展专题辅导,提高老同志支部生活学习的质量。

  二是持续开展“银龄园丁行动”。连续11年,坚持开展“银龄园丁行动”,利用老同志和在职干部每月自愿交纳的“特殊党费”,先后定点捐助了4所农村中小学近300名贫困学生,捐资21万余元,积极支持学校发展。

  三是开展部机关老同志与青年干部“朝夕相伴·心手相牵”活动,将促进老同志老有所为与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相结合,引导老同志为青年干部成长增添正能量。

  四是通过多种方式听取老同志对教育改革发展稳定重大事项决策的意见建议。这是今年部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拟定的为老同志办的5件实事之一。

  五是精心打造教育部老年合唱团品牌,引导老同志发挥正能量。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结合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新特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为老同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柴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