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定理想信念 把理论素养转化为实际行动

2015-08-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社科中心党支部

  根据实施方案,当前阶段我们主要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这一主题展开学习研讨。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严以修身首要在于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修养、政治修养、思想道德修养和业务修养。

  从总体来看,中心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道德品行是好的。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上遇到一些纷扰。中心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期间,认真查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注重理论学习与加强调查研究结合不够。有的同志觉得理论研究“高大上”,只需看书本、读文件即可,忽视了与现实生活和调查研究的关联,接不上地气。二是加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有待加强。有的同志认为接受党多年教育,政治素养已经过关,进一步锤炼和提高自己党性修养的自觉意识不够。针对查摆出的问题,中心党支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立行立改,形成了解决问题的若干措施和办法。

  第一,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与武装。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心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及时传达并组织学习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同志和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同志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的主要内容,传达部党组有关部署和机关党委有关安排。

  第二,运用红色资源开展实践教学。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中心党支部赴红色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瞻仰革命旧址,学习西柏坡精神。此次实践教学成效显著,中心党员干部在精神上接受了洗礼,更加自觉地把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为自己今后学习和工作的准则。

  第三,将理论素养转化为实际行动。一是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及时关注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帮助党员干部克服思想认识方面的不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抵制歪风邪气。中心领导班子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部党组的二十项措施,建立健全符合中心实际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三是将提高理论素养与做好实际工作相结合,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以举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理论研讨会、开展党史教育教学专题调研、召开立德树人专题座谈会等为契机,将“三严三实”理论学习成果更好地运用于指导实际工作。四是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更好服务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中心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听取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队伍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为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服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

(责任编辑:柴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