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司局长笔谈3

知要义 明方向 尽责任

2015-12-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 岑建君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不仅树立了共产党员的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还传递出立德向上、违纪必惩的信号,彰显了我党严肃党规党纪的坚强决心。通过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作为共产党员,首先应当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知要义,保持党员本色。所有党员都应当把自己与普通公民区别开来,不仅要严格遵循《条例》中规定的“六大纪律”,将其作为言行举止的基本底线,还应时刻以《准则》的要求衡量自己,将其作为思想行为的最高标准,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二是明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条例》为抗腐防变编紧制度的笼子,《准则》则促使党员树立高尚的精神追求。只有严格按照二者的要求,共产党员才能坚持正确方向,明确崇高理想,矢志不渝地为伟大事业而献身。三是尽责任,维护人民利益。《准则》和《条例》的最终目的是建设清正廉洁、严格自律的党,因为只有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党,才能真正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吃透《准则》和《条例》的本质,始终坚持将为民谋利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为社会主义事业立根固本。

  按照教育部党组要求,国际司将深入学习并积极落实《准则》和《条例》,要求所有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践行“八项规定”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转变工作深入贯彻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使教育外事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教育外事工作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要进一步抓好《条例》《准则》的贯彻落实,增强教育外事工作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成立一支忠于祖国,恪尽职守,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经得起考验的教育外事干部队伍。在教育外事工作中,要强化意识形态建设,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切实提高应对国际复杂局势、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和水平,在教育国际合作中加大党的执政理念的宣传,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二、教育外事工作配合国家外交战略。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准则》《条例》的同时,也要做好有利于促进交流合作的政策研究和制定。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活动,不断推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为发展大国关系、运筹多边外交、提升中外友好等发挥基础作用。

  三、教育外事工作推动国内教育改革。充分利用国际组织的资金、平台和智力等资源,深入开展双边教育合作,学习借鉴先进的教育理念,大力宣传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经验,为各级各类教育提供服务,帮助解决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和难点。例如,加强应用型大学合作,探索职业教育发展新道路;寻找体育交流新亮点,着力推进校园足球国际合作与培训;深化高层次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促进学分学历互认等等。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