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司局长笔谈12

严明教学纪律 提高教学质量

2016-01-2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党支部书记 张大良

  党中央颁布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把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转化为纪律要求的重大举措,体现了党中央对管党治党规律的科学把握,是党员干部在新形势下严纪立规的重要遵循,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高教司将按照教育部党组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好《准则》和《条例》,全司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按照《准则》《条例》的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高校教学工作基础地位,推进教学改革,严明教学纪律,提高教学质量。

  高校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高校领导和教学管理部门必须肩负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管理责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负责、尽责,扎实推进各项管理制度落细、落小、落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高校教学政治生态,不断坚定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进一步严纪立规,加快制订完善高校课堂教学管理办法,明确课堂教学纪律要求和违纪违规问责及处理规定。要加强课堂教学过程管理,严明政治纪律、政治底线,加强督导、督学,健全校领导和同行教师听课制度,开展课堂教学质量评估。

  高校课程设置和教材选用,是加强教学领域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环节。高校应按照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的要求设置课程,建立课程教学大纲的核准、备案和公开发布制度,畅通学生和同行教师对课程教案的评价渠道。要进一步明确教材使用管理规定,加快完善教材选用和质量监控、评价机制,健全使用效果的跟踪调查和信息反馈制度,确保选用教材的先进性、科学性、规范性。

  深化教学改革,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关键在教师。高校要大力表彰、宣传教师坚持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要加快完善教师分类管理和评价办法,构建符合本校实际的教师聘用、考核、晋升、奖惩体系。要进一步完善各类专兼职教师的聘用管理办法,健全教师资格规定和准入制度,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学术关。要进一步完善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对于言行失范者加强教育、限期整改,对于情节严重者调离教学岗位、撤销教师资格。要积极开展教师培训和教学咨询,促进教师遵守教学行为规范和教学纪律,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