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司局长笔谈14

在“四个坚持”中贯彻执行《准则》《条例》

2016-01-2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冯云生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颁布实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将按照教育部党组的部署和要求,以学习宣传贯彻《准则》《条例》为抓手,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建设“有主导力的龙头企业、有竞争力的现代企业、有影响力的跨国企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纪律保证。

  坚持知行统一。一要内化于心。采取学习研讨、专家辅导、知识测试、以案释纪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原原本本学习、逐条研读,准确把握廉洁自律要求和“负面清单”内涵,切实把《准则》《条例》刻印在心。二要外化于行。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集团公司承担着编写教材、传播知识、传承文化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使命,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具有特殊重要性,必须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坚持点面结合。一要抓住“关键少数”。要求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牢固树立制度面前没有特权、纪律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带头学习贯彻《准则》《条例》,自觉当好践行者、引领者。二要面向“大多数”。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全面执行党的“六大纪律”,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衡量全体党员的一言一行,真正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

  坚持防惩结合。一要预防在前。全面梳理集团公司反腐倡廉规章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纪律、规矩和问责。全面修订集团公司经营管理制度,把反腐倡廉要求体现其中。健全完善集团公司内部监督体系,明确监事会、审计、纪检监察、财务等部门的监督职责,完善监督工作会商机制。二要执纪从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和问责机制,切实加强对集团公司重要职权、重大项目、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管理监督。

  坚持两责同抓。一要落实主体责任。把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内容,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二要落实监督责任。全力支持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直属纪委履行监督责任,重点加强对集团公司党组、党组成员以及所属企业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开展纪律审查等工作,对重大案件直接督办,对工作条件给予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构,支持纪检监察机构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