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司局长笔谈15

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2016-02-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张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倡廉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但从思想道德抓起具有基础作用”“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也就是说,思想防线一旦失守,反腐倡廉的阵地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全部倒塌。所以,贯彻党内两个法规,必须把思想道德建设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抓住重点,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坚定理想信念。腐败问题归根到底是因理想信念出现动摇所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廉洁自律的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理论是理想信念的支撑,坚定的理想信念离不开理论的规范和引导。党员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自觉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权为公,可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以权谋私,必然腐败堕落、危害社会。作为党员干部,对权力一定要有戒惧,清醒地认识到,使用权力是有风险的,腐败常常发生在权力集中的地方。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时。有人想利用你手中的权力为自己捞取高额利润,就会给你一些油水。有油水的地方,是最容易摔倒的地方,也是摔倒后最不容易爬起来的地方。党员干部应在身上打上深深烙印,权力是责任、是担当、是服务、是奉献,权力来源要有据,权力配置要合理,权力行使要有度。自觉“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决不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

  坚守底线。底线就是红线,不可逾越,突破了底线,就改变了性质。坚守底线,既是廉洁自律的需要,也是个人品行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只要能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就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坚守底线,就不能凌驾组织决策、超越法纪办事、违反规定用权,就要做到不因权力而智昏、不因金钱而驻足、不因美色而沉沦。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什么地方可以去、什么地方不可以去,什么人可以交、什么人不可以交,要始终清清楚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这些事情想清楚了,干事自然有底线,自然有高度,自然不会做那些充满了诱惑、可能掉入陷阱、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事情”。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