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划定红线 强化监管 着力构建安全稳定育人环境

2016-12-15 来源:教育部收藏

  学校安全工作事关千家万户幸福安宁,事关青少年安全健康成长,事关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中小学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基本形成,学校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受多种因素影响,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还面临诸多挑战。做好学校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需要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理念,强化底线思维,狠抓责任落实,牢牢构筑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切实提升学校安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努力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暂行办法》,具体来讲,要落实好“六抓”。

  一要抓责任,树立红线意识,打牢安全工作基础。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把安全生产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学校安全工作,首要任务是落实安全责任,始终树立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落实主体责任,履行法定职责,坚决杜绝侥幸心理,把安全稳定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环节、落细到最小工作单元。要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学校管理的全过程,着力构建并落实学校安全工作组织管理体系,建立学校安全工作治理机制,落实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要抓制度,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完备工作体系。最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是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强有力的保障。要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治理机制,制定完善学校安全标准体系和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各环节、各岗位安全职责,形成完备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要建立安全应急机制,对安全事件的处置,做到依法依规,按照制度程序科学应对,妥善处置。要加强舆论引导,尊重客观事实,及时向外界公开处置进展及结果。要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依法认定事故责任,依规依纪追究相关单位及责任人的行政、刑事责任。

  三要抓预防,坚持预防为主,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换位思考,才能对百姓悲喜感同身受;将心比心,才能对群众冷暖设身处地。”每一件触目惊心的安全事故,都是血淋淋的惨痛教训。要时刻绷紧安全工作的弦,努力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切实防范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如何防范,需要坚持预防为主,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提前预警、找准症结,努力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在日常管理上,要全面细致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逐项查找安全隐患,逐部位评估安全系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丢掉一个盲点、留下一个死角,彻底把安全隐患点找出来,把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要改进隐患排查工作方式,实施精细化、动态化、台账式管理,形成排查、治理、销号的闭环式管理机制。

  四要抓经常,突出重点治理,全力打造平安校园。推进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开展“安全生产月”和“综治宣传月”等系列活动,为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开展校园交通、食品、卫生、消防、危险物品等专项整治活动。加强防溺水、防火、防爆、防交通事故、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等重点问题的预防和应对,及时打击涉及学校、学生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五要抓教育,加强教育演练,切实增强安全意识。保障安全,根本在于提高安全意识、个人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抓好安全教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基础工程。一方面,要加强安全教育。推进安全教育进校园、进教材、进头脑,加强对广大师生的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引导学生珍爱生命。另一方面,要加强应急演练。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安全防范进校园活动,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定期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建立应急演练的长效机制。

  六要抓监管,强化专项督导,建立规范化安全体系。加强教育督导,是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各级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职责的有力保障。学校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重要功能,将学校安全工作纳入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通过定期开展学校安全工作专项督导,督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建立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安全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同时,也要发挥督导的导向功能,以督促改,倒逼学校切实履行好抓安全的责任,通过排查整治,进一步夯实安全工作基础,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提高学校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学校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时刻不能放松警惕。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自觉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来,“严”字当头,“实”字落地,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做好工作,全力确保学校安全,努力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育人环境。(甘肃省教育厅厅长 王嘉毅)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