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研学旅行助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

2016-12-19 来源:教育部收藏

  21世纪,教育既需要考虑到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出具有国际竞争力,适应社会快节奏变化的人才,同时也要兼顾个人发展的需要,使孩子能成长为一个身心健康,有知识、有文化,懂得合作与沟通,并具备一定创新力和行动力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型人才。

  我从2012年亲身实践营地教育至今,一直在思考营地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关系。我认为,营地教育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益补充,三者之间是和谐共处、相互促进的关系。营地教育可以协助学校教育完成学习方式的革新和突破,通过高品质教育产品和服务,专业化的师资培训和公益项目的推进,帮助学校教育抵达无法全力覆盖的高尖端和落后端的教育需求,在保障教育公平的基础上,推动教育创新;同时,还可以发挥家庭教育的自由、个性化优势,补足其在跨文化、跨群体交流上的局促,并在教育的系统化和专业化上给予强助力。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与营地教育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下面,我将着重从三个方面谈一下研学旅行在弥合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空隙,助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上的优势。

  一、创新学习方式和培养模式,打破校内教育和校外教育间的围墙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更为重要的是,“研学旅行”需要极力避免“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现象,这就要求学校在课程的时间安排上要统筹好,活动课程的设计和内容安排上要立意高远、目的明确、活动生动、学习有效,这种高要求就需要校外教育与校内教育在内容上实现很好的衔接和互补,在教学形式上实现更多的拓展和创新,包括自然、地理、历史、人文、科技等多种类型活动课程的开发和相应教学方式上的跟进、更新。

  营地教育在国外已有15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打破校内教育和校外教育的间隔上有许多成熟经验,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开展有很多借鉴意义。与一直为我们所熟知的传统夏令营相比,营地教育最大的不同是更专注于教育本身。传统的夏令营更多是主题式的,强调在主题夏令营中帮助孩子拓展视野、提升能力,多是“向外求”。营地教育则是系统化的体验式教育,通过项目制学习、体验式学习和基于行动的服务学习促进能力发展,系统化、针对性地提升各方面能力,所以是“向内求”。营地教育兼顾体育、生存技能训练、心智性格的养成,通过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体验项目来帮助孩子主动探索和思考生活本身可能带有的更多意义。

  因此,要想实现校内教育和校外教育之间的有效衔接,就要勇于打破两者在过去时常处于隔离状态之围墙,借鉴营地教育的成熟经验,积极推动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开展,使得学生的学习实现“知行合一”,让“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再只是古书上的一句教育真言。

  二、落地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实现

  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与经济变革,新信息技术的不断冲击,教育变革已势在必行,全球许多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都在思考如何培养未来公民,以更好地适应21世纪的工作与生活。2016年9月,北京师范大学发布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提出了中国学生发展的6项核心素养: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美国21世纪技能合作组织提出了“21世纪技能”(简称“P21”);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提出了“21世纪核心素养”;欧盟提出了“关键素养”。这些理念已逐渐成为许多国家或地区制定教育政策,开展教育改革的基础。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除了可以在校外教育与校内教育之间建立紧密连接外,最核心的还是借助教育形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推动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推动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引导学生主动适应未来社会,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

  此外,研学旅行致力于学生的自我认知、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以实际的生活和社区问题为脚本进行专业化的课程研发,其本质上将有利于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的建立,和学生强烈的社会认知和归属感的建立,跳脱出单向的知识学习和成绩追求,最终也会促进教育公平的实现。

  三、强化“大生态”合作和安全措施保障,让“学”、“旅”结合稳定推进

  从《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简称《意见》)的推进力度上看,11部委联合发布就已经表示当下教育的任何变革已不再是单方面、“小生态”的工作范围,不是学校教育“单飞”就能解决的问题,其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联合各种资源和社会各界的建议和支持。

  从社会组织的角度上出发,“大生态”合作要建设于明确合理分工和鼓励差异化发展的基础上,不应该一股脑的都抢占上游,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影响研学旅行整体推进进度和效率;也不应该只专注做下游产品和服务的开发,缺乏“领头羊”的社会企业在大方向上的把控和引领,毕竟从整体效率上进行考量,成果输出和知识迁移是最优化的一种选择方案,具体可表现为组织专家分享大会、强化师资培训、行业联盟和公益基金组织的建立,和服务标准的不断提升等,其中《意见》中提到的研学旅行基地和网站的建设即是如此;从家长的利益和关注重点出发,则主要集中在“安全第一”、“学旅结合”、“强化评价”上。

  综合来看,无论是学习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还是学生面向未来的核心素养提升的落实,既离不开国家和政府层面的政策支持和引导,同时还需要发挥社会组织和社会机构的力量搭建好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加强示范基地的建设和引领作用,在合理分工和差异化发展的基础上建设好行业大生态,促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北京启行青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赵蔚)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