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时代富民强国历史逻辑的最强体现

2017-12-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陷入落后挨打、积贫积弱的悲惨境地,中国社会各个方面的志士仁人在追求“自强”“求富”目标的历史进程中,提出和尝试了种种变革方案。但是,只有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真正切实推进了富民强国的宏伟事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断阔步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富民强国深层历史逻辑的现实性,实现了历史与逻辑的统一。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旗帜,是新时代富民强国历史逻辑的最强体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逻辑延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有成果一脉相承。不仅承继了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思想方法、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坚定立场取向等,也发展了对人类社会运动规律、基本矛盾和前途出路的基本看法,而富民强国正是马克思主义看待这些问题的重要思想元素。

  马克思、恩格斯指明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从历史观的高度呈现了“经济的社会形态”的一般演进态势。马克思、恩格斯重点关注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社会形态变革方略,是基于现代化已经基本实现、生产力和财富积累高度发达的富强局面,从而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束缚作用和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这才将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科学。

  然而,对于在东方落后国家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征程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就像《资本论》序言中所启示的那样,既要缩短和减轻资本主义式的分娩痛苦,又要经历不可跳过和取消的发展阶段。所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系列理论成果,以及这些理论成果指导中国人民的一系列实践历程,其中一以贯之的内在逻辑,其中蕴含的“脉”和“初心”,就是领导中国人民持续走向繁荣富强。

  “持续”意味着新时代新思想新方略是对历史的延展和开拓。新时代意味着我们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也正是理论对新时代现实态势的能动反映。新思想以其战略眼光和理论勇气,准确定位了我们的发展程度,反映了我们在富民强国历史进程中的既有成果和未来目标,重新界定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提升了“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民富国强的成果之上,提出建设美好生活和美丽强国,更加丰富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梁八柱”体系是对富民强国现实的逻辑整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行动纲领层面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指导思想层面,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基本矛盾、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等8个基本问题,并相应地具体落实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等14项基本方略当中,构成了一个具体生动的、体系化的行动指南。“8个明确”“14项基本方略”的主观逻辑归纳,深刻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新时代、富民强国实现到现阶段的客观逻辑,即当前改革发展在逻辑层次上要求必须“全面”和“深化”。

  新时代新思想的理论和方略,是逻辑的体系性的完整呈现,具有马克思所说的“真理性”即“现实性和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贯强调和注重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涵盖了治党、治国、治军和社会治理实践的各个方面领域,也包括了理念和战略、法律和法规、纪律和规矩、社会美德和核心价值观等各个层次内容,形成了治国理政的“四梁八柱”。

  党的十九大更是将我们党在富强路上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动创造性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例如,更加强调党的领导地位,在继承、总结和反思旧有发展模式基础上,明确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地位,强调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调新发展理念、发展布局、发展战略以及相应制度落地的规制引导功能。

  “中国道路”“中国方案”是为世界各国人民走向富强提供的逻辑示范

  新时代,中国已摆脱“落后”“挨打”“挨饿”的状态,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呈现给世界各国人民的一个基本面貌,也是中国体现自身国际地位、发挥国际影响力的物质基础和首要抓手。我们要在进一步求富求强和全面发展过程中,提炼出我们自己的中国逻辑,根本推翻西方资本主义关于“历史已经终结”的谬断。中国业已形成的富民强国行之有效的道路和方案,是不同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及其附庸的新选择,中国还将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向世界各国提供探索自身富强出路的有益借鉴和可靠帮助。在此意义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中国韬光养晦发展自身的新成果,而且也是中华民族逐步实现伟大复兴、实现“走出去”并贡献世界治理新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逻辑必然。

  首先,中国的民富国强直接为世界经济提供了一股强大的复苏动力,对于解决全球广泛存在的经济困境、发展困局、治理难题提供了智慧和经验。

  其次,中国的民富国强为构建全球治理的新秩序、新格局以及追求富足强盛,提供了不同于弱肉强食之道的新型道路。

  再其次,中国的民富国强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构的,是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成果、新阶段。因此,中国为世界提供的就不只是实证层面的经济或政治成果,而是一种崭新的共同富裕、全面发展的社会形态和文明形态。

  正像恩格斯以深刻的理论笔调判定德国工人运动是德国古典哲学的继承者那样,中国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新时代指导中国道路的新思想的新逻辑,是对世界历史意义上新征程的承接和开启。(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丛树海)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