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努力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18-04-19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家督学,贵州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贵州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贵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 王凤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党的十九大对今后教育任务作了战略部署,明确了具体任务,新时代赋予教育发展新的历史性要求。教育督导要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督学督政作用,努力为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而奋斗!

  一是落实立德树人,让三观“正”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法治教育,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是抓好教育扶贫,让学生“暖”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师大贵州教师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中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要全力打好教育保障“硬仗”。以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为重点,全面落实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全力推进“精准资助”,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继续深入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营养改善计划,促进贫困地区少年儿童营养健康状况不断改善。完善留守儿童受教育关爱服务机制,建设和完善标准化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积极开展“校农结合”工作,创新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将学校后勤市场与贫困县、贫困户精准对接,形成有效保障学校后勤和助推贫困户脱贫的双赢局面。

  三是深化综合改革,让教育“活”起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重视教育改革的系统设计和整体安排,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以改革推动发展,不断消除制约教育发展和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推进职业院校招生录取改革,深入探索教师领域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建设义务教育学校“县聘校用”的教师聘任与管理制度,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推动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平稳有序推进。多层次推进教育开放合作,聚焦“一带一路”,进一步扩大教育交流的受益面、辐射面和影响力。

  四是推进均衡发展,让差距“小”起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学、学有所教不断取得新进展。因此,要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缩小和消除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和学校之间义务教育差距,逐步实现义务教育设施设备标准化、师资配备均衡化、教育质量一体化。对教育基础薄弱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实施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推动教育设施、设备和师资等资源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的共享。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五是加强内涵建设,让质量“好”起来。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强法治教育和公民意识教育,深入推进中小学学科教学渗透法治教育,全面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加强校园足球,构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协同育人机制。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大力推进科研兴校和科研兴教,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师补充力度,完善教师培训研修制度,更加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六是回应人民关切,让群众“赞”起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就教育领域而言,要重点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大班额、控辍保学等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的关注、关心和关切,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教育获得感,为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挥基础作用。一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重点加强脱贫攻坚地区、两孩政策新增人口集中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和城乡结合部公办幼儿园建设,提高农村学前教育公共服务能力,保障农村适龄儿童就近接受良好启蒙教育。二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扎实推进标准化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着力扩大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供给。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受教育权利。三要扩大高中阶段教育资源。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学校。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完善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推进标准化职业院校建设,加强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建设。

  七是夯实党的建设,让根基“强”起来。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教育系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教育系统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基层组织建设,把高校和中小学校等不同层次、公立学校与民办学校等不同领域的学校党建工作统筹推进,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基层党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