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督导

2018-04-19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家督学、国家语委咨询委员 姚喜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正因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国家各项工作都已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这一重大变化,做好包括语言文字工作在内的教育督导工作。

  近年来,随着国家社会事业和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语言文字工作也已纳入国家教育督导范围,这一重大举措对语言文字法制化建设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语言文字工作督导督查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有效促进了语言文字工作和语言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语言文化事业相对于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还存在一些不协调不充分的薄弱环节,督导工作本身也存在一定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国家教育督导总体工作中,语言文字工作督导是相对滞后相对薄弱的方面,需要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大力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督导。因此,全面认识、大力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督导,具有重要意义。

  应该说,语言文字工作督导,既是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同时又因语言文字事业的全民性、社会性等特点而有更加广泛的工作外延。新时期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基础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督导是教育督导的基本内容之一。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要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人才培养中固本、筑魂、打底色的功能,有效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不仅如此,语言文字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事业中还具有重要的基础作用,与此相适应,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还要走出校园,面向全社会,扩大督导领域和范围,才能更好地促进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

  在社会语言文字工作的主要行业领域中,学校是基础,公务员是龙头,媒体是榜样,公共服务行业是窗口。一方面,我们要督导检查语言文字工作的“传统领地”,比如普通话的推广普及,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与成果巩固,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活动的开展等等。另一方面,在教育领域,要综合开展第一第二课堂语言文字工作检查,督导对象要覆盖全体教职员工;新闻媒体方面,不仅要看播音员的语言规范,还要考查记者、编辑的语言面貌,不仅要督查“人”的语言文字工作,还要审视广告语言、屏幕语言、弹慕字幕;在公务员队伍中,不仅要抓党政机关文件中的语言文字工作,还要检查公务员及其在公共场合的语言文字使用情况;在公共服务行业窗口,不仅要督查窗口执勤值班人员,其他岗位人员也应在督查之列。除此之外,我们不仅要重视现实空间语言文字工作,还要关注虚拟空间语言文字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督导,促进语言文字事业平衡发展、充分发展,需要与时俱进,研究新领域新问题,制定新的规范标准,在继承创新中不断发展,使语言文字督导有规可循、有法可依。要继续贯彻执行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标准、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建设标准、播音员主持人普通话标准等,还要认真落实当前《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对照执行《中小学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标准》,守好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强基固本的阵地。另外,新时代,研究和开展语言文字工作,不仅只有“三字一话”、计算机语言文字输入等语言文字的基础性、本体性、具体性问题,还有诸如社会语言文化建设、智慧城市发展中的语言文字等前瞻性、社会性问题,网络虚拟空间人机交流中语言文字问题等。同时,新兴城市、国际化城市的外语规范等新的社会语言生活领域,也迫切需要丰富和制定新的规范标准。为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追求,还要抓紧制定适应普通话音系的诗歌通韵,为新时代诗歌创作提供参考和遵循,等等。

  当然,尽管时代特征已发生重大变化,但我们还应该认识到,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做好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要处理好语言文字工作“变”与“不变”的关系。一方面,要适应时代发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比如现实空间与虚拟空间、国内国际等方面语言文字工作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另一方面,仍然要持之以恒,保持定力,打好语言文字工作基本功,完成语言文字工作硬任务。坚持不懈做好普通话普及推广工作,在现阶段要重点向农村和民族地区普及攻坚。要关注弱势群体特殊语言文字需求,高度重视盲文手语、语言康复等残疾人事业和相关工作等等。只有结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紧跟时代发展,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督导,在工作中处理好“变”与“不变”的统一,才能更好开创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奠基铺路。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