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 强教育督导工作

2018-04-19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家督学、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 钟燕

  党的十九大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明确了我国所处的历史新方位,提出了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征程。十九大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教育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一个基础”、“一个优先”凸显了教育的战略地位和关键方位,“一个加快”、“一个满意”明确了教育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是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也是新时代加强教育督导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要领。

  新时代的教育督导工作,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十九大对教育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抓住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环节和主要任务,着力在督政、督学以及评估监测等方面履行工作职责,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水平,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坚持把落实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作为教育督导头等大事

  新时代做好教育督导工作,必须明白我国教育现在所处的历史方位,必须明白各级政府应该承担的教育责任。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取得了长足进步,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改善,成绩的取得与各级政府充分地履行教育职责分不开,与教育督导工作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推动作用分不开。

  新时代发展教育事业,政府职责只能进一步加强,不能削弱,这是由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决定的。十九大指出,中华民族处在从过去站起来到富起来,现在开始强起来这样一个伟大历史进程中,新时代的艰巨任务首先是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此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到建国一百年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牵涉方方面面,其中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两大战略是基石,归根结底要落实到教育优先发展上。我们党对于教育的认识高屋建瓴,十九大作出了一大决断、两大定向:一大决断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继续将教育置于社会主义事业全部工作的优先位置,是对人民的郑重承诺,是对各级政府的强大鞭策。两大定向,一是建设教育强国,将其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的方位予以明确,如果没有教育强国作为基础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厦如何屹立;二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即在推进国家现代化进程中,教育的现代化是需要先一步推进和实现的,从工作的节奏上说,是比其他方面要“加快”的。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政府自始至终是第一责任主体,加强督政工作是教育督导的首要任务。如何落实优先发展,政府需要从三个方面予以保障:一是确保教育发展规划优先。当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期,教育发展规划如果滞后,优先发展就是空中楼阁,连着地的空间都没有。二是确保财政投入保障优先。特别是义务教育要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在此基础上加大对非义务教育阶段教育的投入,过去说“再穷不能穷教育”,现在富起来了,更要优先保障教育。三是确保公共资源配置优先。学校用地、建筑和设施设备,师资培养和配置,教育信息化是当前办好学校的“三大件”,必须确保每一所学校都得到合理、充分的配置。督导各级政府是否真正把优先发展教育落实到位,可以看上述三个方面是不是真正达到了要求,收到了效果。

  二、坚持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教育督导核心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讲的是青年,实际是对教育提出的希望和要求,核心是讲怎么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关心怎么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一次次到学校调研、看望师生,一次次跟教师、学生交流座谈,一次次给莘莘学子回信勉励,寄托的是对于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殷切期望。正是在与北大师生的座谈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青年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与小学生一起过六一儿童节时叮嘱,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深刻地阐明了教育的根本任务,那就是立德树人。

  教育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是要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为新时代教育督导怎么围绕中心,抓住核心开展工作明确了方向。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要紧扣十九大关于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总体部署的要求,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重点督导党的教育方针是否得到全面贯彻。通过督导,让各级各类学校必须毫不动摇、始终如一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通过督导,让广大教师始终牢记并确实履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通过督导,确保我们的教育培养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重点督导发展素质教育是否有效推进。继续开展中小学校督导评估,持续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有效遏制“应试教育”等不良现象;做好职业院校评估,推动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形成有利于技能型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推进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和评估,推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促进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三要重点督导学生德智体美是否得到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全国中小学生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勤学上进、追求卓越,强健体魄、健康身心,锤炼意志、砥砺坚韧”。教育督导工作要在促进学校全面育人上下功夫,督促学校加强体育,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督促学校改进美育,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督促学校落实综合实践课程,加强综合素质培养,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三、坚持把办好公平而有质量教育作为教育督导价值导向

  十九大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科学判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方略,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教育是民生之首。这些年教育发展的步伐和成效很大,但是仍然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日益增长的对更好教育的需求。十九大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落脚点,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持续取得新进展提出更高要求。从十八大报告的“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多一个“好”字,表现了新时代党对人民的新承诺。检验这一承诺,标准就是教育公平和质量。新时代我国教育两大主题:一是推进教育公平,二是提高教育质量,二者不可偏废。不论推进公平,还是提高质量,钥匙都是改革,唯有通过深化教育改革实现。通过改革要公平,改变农村和贫困地区教育薄弱面貌,确保同在蓝天下共享教育发展成果;通过改革要质量,改革育人模式,改革课堂教学,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出份力是所有教育督导工作者的心愿和义务,同时在督导工作中也要秉承确保教育公平而有质量不走样的价值导向。一要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把好关口。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区县督导,督促县级政府补齐薄弱学校短板,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率先实现均衡。特别是在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特别需要“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切断贫困代际传递”“从根儿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二要为办好学前教育树立标准。教育督导工作者要研究幼儿园办园督导办法,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督促基层政府担起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扩大普惠幼儿园比例,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引导其规范办园行为,提高办园水平。三要为教育公平正义守住底线。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教育督导要肩负起为教育公平正义守住底线的职责,不能让“入园难、入园贵”侵蚀社会公平的根基,不能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学。通过督导,推动学生资助体系不断发挥扶贫助学的作用,推动高中阶段教育的普及,推动特殊教育发展,使绝大多数城乡适龄学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人口接受高等教育、更多身体残疾的孩子接受基本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讲,“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时代教育担当重大使命,新思想指引教育创新发展,新征程教育改革任重道远。教育督导工作者要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内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开展工作,依法督导、秉公办事、精益求精、无私奉献,不断提高督政督学水平,努力开创教育督导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