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贯彻落实《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工作督导评估监测办法》为契机
推动安徽教育更好更快发展

2017-12-14 来源:教育部收藏

安徽省教育厅厅长 李和平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研究制定了《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工作督导评估监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建立了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评估监测办法,这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实际行动,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动改变教育区域发展不平衡状况,缩小东中西之间差距,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重大举措。

  一、深刻认识评估监测办法对加快我省教育发展的重大意义

  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把提升最贫困地区教育供给能力和最困难人群受教育水平作为重点任务,提高教育质量,是夯实发展基础,促进教育公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实现全面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举措。《办法》的出台非常及时,不仅能够增强中西部地区对发展现状的审视,提醒我们自查自纠,自我提升;也能通过权威的声音、科学的手段对我们的工作进行指导,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更好地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从《办法》的内容来看,评估监测工作坚持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抓住了教育工作的核心。根据重点任务和突出问题,制定评价工作重点,充分体现了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综合自查自评、第三方专业机构监测、实地检查、整改复查等情况,既督促中西部地区自我评价、改进完善,又发挥了教育督导的检查指导和第三方居间评价作用,达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的。同时,把评价结果作为对各省年度工作及阶段性总结评价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能够确保评估监测工作长期有效,不流于形式。

  二、切实履行教育职责,统筹推进安徽教育事业协调发展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7号)下发以后,安徽省把贯彻落实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及时出台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指导意见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6〕45号),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贯彻落实工作,指导各有关部门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推进工作落实,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建立重点工作台账,并按要求及时上报。根据任务分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最贫困地区最薄弱环节最困难群体,把调整资源配置作为根本措施,把创新体制机制作为重要保障,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加强省级统筹,整合相关政策措施,优化资源配置,对目标接近、资金投入方向类同、资金管理方式相近的项目予以整合,控制同一领域的专项数量。根据不同阶段教育属性及经费投入机制,通过发布民办教育、社会捐资助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多种方式筹措教育经费。由于各部门通力合作,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我省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逐步完善,地方普通本科高校、高职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拨款制度全面建立,今年9月提前3年完成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任务,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覆盖,位居中西部省份前列,贯彻落实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三、加强督导评估监测,推动安徽教育更好更快发展

  安徽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落实《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工作督导评估监测办法》,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教育督导机制,强化教育督导职能,加快解决一批教育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快我省教育改革和发展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深入了解该督导评估监测办法的总体要求、评价内容、实施办法、评估程序和结果运用,深刻把握该文件的精神实质,深刻理解贯彻文件精神对于推动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和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意义。二是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接受国家对我省开展督导评估监测工作,确保国家督导工作的顺利开展。认真开展自查自评,配合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监测评估、满意度调查等,对国家的反馈意见进行整改,及时报告整改情况。三是强化综合协调。统筹全省各地市、各有关单位落实责任,扎实做好督导评估监测工作,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我省教育事业的发展。四是强化工作传导。根据国家的最新要求,结合我省工作实际,针对皖南和皖北地区发展的不同状况,认真研究制定我省的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对我省各地市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工作的督导评估。五是强化结果运用。我省开展督导评估监测工作的结果除了要作为各地市年度工作及阶段性总结评价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还要探索建立与推进教育现代化的省级奖补资金的分配相挂钩的机制,实行奖优罚劣。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