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圳福田区打响城中村学校精准扶贫“攻坚战”——

摘掉城中村学校的“贫困帽”

2018-01-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日,附近村子的村干部给深圳市福田区下沙小学校长杜丛英敲了“警钟”:近期办理手续的业主数量暴涨,该校学位2018年将供不应求。这样的现象,是福田城中村学校品牌建设工程开花结果的缩影。

  福田区共有18所城中村学校,约占全区中小学的四分之一,70%以上的学生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城中村学校就是福田教育的‘贫困户’。”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说,由于生源质量参差不齐,学生家长对子女教育不够关心,教师难以获得职业成就感,城中村学校教学质量常年垫底,学生数日渐下滑。

  福田区皇岗中学校长陈启洪履新伊始,就遭遇了“当头一棒”:该校学生数降至653名,“学生在用脚投票”。更让他吃惊的是,该校近14年没有新进教师,师资队伍平均年龄48岁,35岁以下教师只有7名。

  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田洪明带队深入调研18所城中村学校后,决定面向城中村学校开展教育精准扶贫攻坚,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家门口就能上优质学校。2017年2月,福田区成立城中村品牌学校联盟,直击城中村学校“痛点”,通过校园改造“提亮”、教学水平“提质”、特色课程“提优”、家校联动“提气”等措施,整体提升城中村学校品质。

  通过改扩建工程和校园文化提升工程,福田区加强18所城中村学校硬件建设,促进社区本土文化与学校文化融合,精心打造富有特色的高品位校园环境。

  福田启动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城中村品牌学校建设工程流动服务示范岗活动,27名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分别与18所城中村学校教师“结对”,与城中村学校教师研修互动发展,共同组织开展观摩课、课题研究等活动。同时,该区建立、完善教师队伍调剂补给、交流轮岗制度,引导优秀教师到城中村学校任教。

  为有效提升城中村学校教学质量,福田区教科院带领专家团队,全面调研教学状况,准确把脉问诊课堂,指导各学校根据城中村儿童特点及需求,大力开发特色课程,逐渐实现“一校一特色”品牌效应。

  以前,福田小学少数学生经常在课间打闹。该校校长陈成斌结合校情、学情,提出“养正扬长”的办学理念,为学生“量身定制”82门特色课程。现在,每名学生都能在创意纸艺、管弦乐、合唱等兴趣社团中选择所爱,课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

  为扭转部分家长“甩手掌柜”的心态,福田城中村学校通过培训等方式,转变家长传统教育观念,形成合力,共画教育同心圆。

  “福田区正努力谋划好、奋力实施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教育‘奋进之笔、得意之作’,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享受更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田洪明说,本真、适才、普惠的优质教育新生态,正逐渐在福田生成。(本报记者 刘盾)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