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舟山市定海区开办免费新居民父母学堂

家长走进学堂 子女入学加分

2018-01-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俞赛红)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最近,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新居民父母学堂”正式开课,首批105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居民家长走进定海区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的课堂,聆听舟山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林丽传授教育“心经”。

  在定海石览打工的邵慧慧来自安徽,一大早便匆匆赶来,领到“学堂”特意准备的笔记本和资料,认真听起了课。“孩子正是幼升小的重要阶段,我们夫妻读书都不多,也不知道怎么培养他们。听幼儿园老师说有这么好的机会,就赶紧报名了。”邵慧慧边听边记,来不及记录,就用手机拍下讲义内容,回家慢慢琢磨。

  人群中,还有几位年长的新居民,55岁的夏敬良就是其中一位。由于儿子离异,又在其他小岛上工作,孙子平时就由他照顾。“父母不在身边,我们又没什么文化,不能陪他看书,孩子平时就喜欢看电视、打游戏。”眼瞅着孙子马上升一年级了,夏敬良犯了愁。听说有这个学堂,他赶紧打电话报名。

  据了解,定海区今年有近1000名幼升小新居民子女。为了提高家长们的教育理念,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区教育局开设免费“新居民父母学堂”,在半年内举办6个专题,分别从阅读、亲子关系、儿童常见病预防等方面,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免费传授知识,解答家长们的困惑,介绍定海学校教育的一些基本情况等。

  同时,定海区教育局推出新政策,学员完成全部学习内容,将获得结业荣誉证书,凭证书可在子女量化入学申请入读定海公办学校一年级时加5分。区教育局副局长朱建军介绍说,有了加分的激励,家长学习的热情更高了。目前,通过电话、微信等报名方式,共有来自全国16个省份的120多位家长预报名。

  据悉,为提高新居民家长素养,定海区制定的新居民子女入学加分项目还包括遵纪守法、无违反交通规则记录、无违反银行信用记录、见义勇为、获评各级各类先进等。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