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东270名援疆教师陆续抵达喀什 开展新学年工作

2018-08-21 来源:佛山新闻网收藏

  佛山新闻网讯 今日(8月21日)下午,广东省第一批55名援疆教师抵达喀什,开启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按照对口援疆机制和受援地学校的教学安排、发展需求,他们分赴喀什地区疏附县、伽师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的中小学校进行任职支教。广东省选派的270名老师近期陆续分批抵达,经过培训后,9月1日前到岗开展新学年工作。

  270名教师是从全省各市进行选拔,均为公办中小学在岗在编的骨干教师。此举是广东省落实教育部等四部门“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重大行动。全省各市积极响应,选拔了政治可靠、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良,坚决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作风扎实、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教师组成了援疆工作开展以来规模最大的广东援疆教师团队,选派教师总数在援疆省市中位居前列,受援县规模名列前茅。

  据了解,广东此次将创新教师支教工作机制和帮扶模式,改变以往支教教师零散派遣和单一顶岗的状况。在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期间,援疆教师将采取10--45名教师组成1个小组,组团支援1所学校的方式开展支教。主要任务是充分发挥骨干示范作用,带动当地学校整体提升教学水平和育人管理能力,与当地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开展业务培训和教学指导的任务。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式传给当地教师,解决当地教师急需解决的问题,帮助当地教师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

  喀什地区教育局副局长、广东援疆干部周昭国表示,新一批的援疆老师将对喀什地区从小学到高中的全学段、全体系、全链条进行“组团式”的支援,集中打造12所示范学校,将广东先进的教育理念带过来,帮助当地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帮助喀什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为加强援疆教师管理,广东省教育厅与受援地教育部门,成立了广州、佛山和东莞支教团,由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老师担任团长和成员,负责队伍的日常管理和协调沟通。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使援疆教师能尽快地适应当地的工作环境,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工作,喀什地区教育局会同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组织270名教师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喀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形势、重要政策、文化风俗和教育现状等总体情况。受援疆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和各工作队积极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投入资金为援疆教师配备独立公寓,准备了日用品等生活必需品,让大家可以拎包入住、安心工作。

  第三次进疆开展支教工作的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体育老师周之游表示,通过前两期的教学交流,已将喀什当作自己第二故乡,新学年将继续发挥积极性与主动性,接好援疆接力棒。

  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王再华带队到到喀什机场迎接援疆教师团,他表示,援疆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教育是改善民生、增进民族团结的重要着力点,是实现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战略举措和治本之策。每一位援疆教师都是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政治上过硬、业务上精湛、能力上出众,期盼大家施展才华、服务喀什,创造佳绩。(通讯员 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 邹静姬 温智)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