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跨越千山,不负重托!今天,浙江437名教师出发援疆!

2018-08-22 来源:教育之江微信号收藏

  8月21日,教育部和浙江省在省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援疆教师出征仪式,为支教教师壮行。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任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成岳冲主持活动。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丁天乐出席活动。

  仪式前,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作出重要批示,希望援藏援疆教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不畏艰难,敬业奉献,悉心支教,为新疆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努力把每个孩子都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西藏新疆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定华充分肯定了我省援藏援疆教师选派工作,他指出,今年首批向西藏新疆新增援派教师4000余名,其中浙江省选派教师485名,是全国选派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充分体现了浙江始终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也充分体现了浙江省委、省政府对党中央决策的高度重视和坚决落实。他希望浙江援疆教师提高站位,深刻理解“国字号”计划;要精耕细作,持续提供全方位支撑;要牢记使命,充分发挥“梦之队”作用,努力把新疆的每个孩子都培养成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黄建发指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对口援建工作,把做好对口支援工作作为我省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为全国大局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得到受援地党委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我省启动“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教师选派工作后,广大教师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到西北边陲支教,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教师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黄建发对援疆教师提出四项要求: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的角度思考边疆问题、民族问题和教育问题,妥善处理与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和师生之间的关系,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的工作。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把立德树人内化到教育教学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提高当地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使他们成为新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长治久安的坚强柱石。必须坚守援疆初心,做到舍小家为大家、倾情援疆,不畏艰难、甘于奉献,以浙江教育人特有的精神风貌,为新疆教育发展作出贡献。利用好浙江教育资源优势和先进教学经验,发挥好对当地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能战斗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仪式现场,郭华巍为浙江支教团领队授旗。浙江支教团领队周华伟代表全体援疆教师发言。教育部、新疆自治区和省相关部门以及各设区市教育局负责人参加活动。

  根据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人力社保部印发的《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实施方案》要求,今年我省增派485名教师赴西藏新疆支教。前期,已有38名教师赴疆展开援教工作;8月10日,10名援藏教师进藏;8月22日,437名援疆教师赴新疆阿克苏,展开为期一年半的教育援助工作。

  “选择援疆,就是选择了义无反顾的付出,选择了不求回报的坚守……”杭州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师周华伟句句铿锵,道出了全省400多位援疆教师的共同心声,“我们一定做到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一定会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分忧、为新疆奉献、为浙江争光、为人生添彩!”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