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我有3600个孩子,其中800个来自中国”

——罗马美术学院校长达切莲女士的中国情缘

2019-01-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意大利是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孕育了无数艺术巨匠,见证了世界艺术的发展与变迁。意大利首都罗马,被称作“永恒之城”,是一座有着辉煌且悠久历史的欧洲文明古城,也是世界著名的艺术之都。

  诞生于1543年的罗马美术学院,是世界著名的艺术高等教育学府。学院以底蕴深厚的纯艺术专业闻名于世,近年来新开设的应用艺术类专业更是获得各国留学生青睐。“我喜欢中国,每年都要去两三次中国。”甫一见面,罗马美术学院校长提亚娜·达切莲(Tiziana D’Acchille)女士便热情地向中国教育报刊社记者介绍。

  罗马美院目前设有视觉艺术、应用艺术与设计、艺术交流与传播3个系。作为大学校长,办学国际化是达切莲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在她上任前的2012年,学校的中国留学生只有100多人;如今全校约3600名在读学生中,外国留学生占比38%,其中中国留学生近800名。

  “我有3600个孩子,其中800个来自中国。”达切莲说,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到意大利学习艺术,“中国学生学习动力强,对艺术兴趣浓,我很喜欢中国学生。”

  这话并非客套。陪同采访的罗马美院设计系舞台美术专业毕业生陈朝颜告诉记者,达切莲校长非常重视中国学生,她经常参加中国留学生举行的活动,如春节联谊会、中国留学生画展等。“中国留学生在生活、学习遇到困难时,可以直接到办公室找她,她每次都会尽力帮助。”

  在达切莲看来,中国留学生优点明显——艺术基本功比较扎实,艺术模仿能力强,但创新力和创造力相对欠缺。“我对中国学生的建议是,要有好奇心和梦幻般的想象。思想和头脑更重要。同时,心中要对艺术和专业有火一样的热情,艺术与技巧不是最重要的,因为这些可以通过不断学习得到提升。”

  据介绍,罗马美院的教育形式相对自由,上艺术实践类课程不会局限学生的思路,学生能够在自由而轻松的艺术氛围中提升创造力与创作技巧。

  “朝颜就是我们培养出来的优秀中国学生。”她指着陈朝颜告诉记者,在学校学习期间,陈朝颜的概念装置艺术作品获得百达翡丽奖;2018年9月,他以“满分+”的成绩获得硕士学位。说完,她向陈朝颜竖起大拇指。

  除了在教室讲课和创作实践外,很多罗马美院的教授经常与学生一同前往当地博物馆、美术馆,直接面对米开朗基罗、拉斐尔、贝尼尼等大师的艺术珍品,现场品评、讲解、交流。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可以与自己的导师有充分的时间深入交流学习。

  作为一名艺术家,达切莲十分喜爱中国传统的工笔花鸟画和水墨山水画。在她看来,西方艺术相对来说是写实的,东方艺术则充满想象的空间。“我经常告诫我的中国学生,东方文化是世界文化的重要部分,不要忘记自己身上东方文化的传统和来源。”

  做校长5年来,达切莲多次到中国高校交流访问,罗马美院也与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等中国高校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包括学生交流、教师互换、举办艺术展,等等。她希望未来同更多中国艺术院校建立长期合作。

  罗马美院官网介绍中,有一个中国著名女画家的名字——潘玉良。上世纪20年代中期,她在罗马美术学院学习了3年的油画和雕塑,她的经历被拍成电视剧、电影,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

  “潘玉良是学校的杰出校友,我知道她的故事,希望意大利未来能为中国培养出更多像潘玉良一样的杰出艺术家。”达切莲说。(采访:夏越 王焕现 张晨 康丽 刘晓蕾 执笔:本报记者 张晨)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