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安兴班”:教育对口帮扶一扇窗

2019-04-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以前很想和外国的同学面对面交流,没想到今天真的实现了!”近日,来自宁波慈溪市锦堂高级职业中学“安兴班”的罗斌为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学生戴上了文化巾,平时连普通话也说不流利的他勇敢地说了一段英语,欢迎美国朋友的到来。

  慈溪市锦堂职高“安兴班”由16名贵州学生组成,分别来自贵州省安龙县中等职业学校和兴仁市民族职业技术学校,都是黔西南州精准扶贫家庭学生。“安兴班”采用一年母校培养、一年现代化学徒制教育和一年企业实习的模式。

  从1996年起,宁波开始对口支援黔西南州,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全方位对黔西南州开展教育对口帮扶。

  去年10月,在慈溪市教育局的安排下,这16名学生来到锦堂职高汽修专业学习,有多年带班经验的叶洲波担任“安兴班”的班主任。从此,从早上6点起来跑操,到晚上9点学生就寝,叶洲波一周6天都陪着这些孩子。

  为了更加全面地了解孩子们的情况,叶洲波还做了一个大胆决定:“寒假送孩子们回家,去看看他们成长的环境。”叶洲波的想法和锦堂职高校长裘宏山不谋而合。今年1月9日,寒假伊始,在锦堂职高副校长孙金巨的带领下,叶洲波一行4名教师与学生们一起回贵州,开启了跨越2000公里的家访。

  “知道他们穷,但没想到会这么穷,但他们的淳朴善良和对未来生活的向往深深打动了我。”叶洲波说,这次家访,让他们更加坚定要帮助这些孩子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我们刚来的时候都不太会说普通话,在老师们的鼓励下,尝试着开口说话,变得越来越自信了。”学生黄彭香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叶洲波欣喜地看到,学生们慢慢有了学习方向,不少学生还有了人生目标。

  “我们被锦堂职高教师的无私奉献、‘安兴班’学生的努力打动。作为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我们愿意为‘安兴班’学生的成长出一份力,发挥基地实践育人的作用。”宁波市(杭州湾)青少年学生实践基地主任俞毅说。

  为此,宁波市(杭州湾)青少年学生实践基地专门为他们安排了四天三晚的公益研学营,包括体验现代科技、自然生态、传统文化、体育文化等主题课程。其间,正逢美国康涅狄格公立综合艺术高中学生和杭州启正中学学生赴基地交流学习,基地特意安排了三校联合研学活动,为三校学生搭建交往的桥梁,帮助他们增进了解、建立友谊。

  “在基地我们学习了各种课程,参加了各种实践活动,尤其是英语口语、人工智能、湿地生态文化等课程帮助我们拓宽了眼界,还能跟不同国家、不同学校的同学们一起互动交流,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同世界对话的窗。”“安兴班”学生代明宇很珍惜这次学习机会。

  “扶贫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慈溪市教育局局长王建成说,下一步,他们将安排更多的学生来慈溪学习,帮助他们成长成才,树立远大志向。

  宁波除了对口支援贵州省黔西南州外,还对口支援吉林省延边州,并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西藏自治区比如县、青海省天峻县等结对。通过选派优秀教师到对口支援地区支教、推动受援地的中小学校长到宁波挂职锻炼、开展教师培训、推动学校结对帮扶、建立职业教育合作机制、开展项目资助等工作,全方位开展教育对口帮扶,有力促进当地教育水平的提升,让更多的学生享受更好的教育。(本报慈溪4月23日电 本报记者 史望颖 蒋亦丰)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