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平均年龄24岁的大学生创业团队,每个人都充满信心

“创业,是乐趣更是奋斗”

2019-04-2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推进,在天津,北京中关村也有了“孪生兄弟”: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该园区突破行政辖区界限,由京津两市共管、共建、共同运营。

  步入占地10.3平方公里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一栋栋红砖小楼引人注目。“科技园2016年11月22日挂牌,截至今年3月,新增注册企业1061家,注册资本金110.96亿元。”该园区管委会投资促进局局长王晓伟说。

  目前,该园区投入运营的有北创百联、中关村雨林空间、百度(滨海)创新中心和京东(滨海)云创空间4家孵化器。这些孵化器为大学生创业团队等初创企业提供运营载体和技术支持。

  百度(滨海)创新中心运营总监刘烁介绍,中心自2017年12月5日正式启动运营,目前已处于满载状态。实际入驻的企业有40家,涉及高铁巡检机器人、影视后期技术、智能货柜等。

  黑色吊顶、水泥地面,入驻企业的办公区是时下流行的工业风装修风格。木子页影视文化传媒(天津)有限公司便在这里办公。26岁的内蒙古小伙儿李炜程是该公司的合伙人之一。2018年6月,他和另一位合伙人师永亮各自从家里拿出10万元,共同开办了这家公司。

  公司办公面积约85平方米,有16个工位。“之前我们在附近创业,一度难以为继。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政策,把我们吸引到这里。”李炜程说,他们享受了装修补贴和产业扶持资金等多项优惠政策。

  木子页公司团队成员平均年龄只有24岁。团队聚集了来自河北、山西、内蒙古、贵州、宁夏以及天津本地的大学生创业者。

  办公室里,安静得只听到鼠标和键盘敲击的声音。

  李炜程说,团队正在赶制一部五六十集的古装剧项目,要在一周内完成。1993年出生的四川小伙儿陈泓光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一帧一帧地精修画面。

  李炜程得意地指着墙壁四周的巨幅海报说:“我们参与了《楚乔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扶摇》等多部热播影视剧的后期制作。”

  黄昏时分,李炜程回到园区专属的单身白领公寓——嘉庭公寓。白领公寓是四层或五层高的电梯洋房,房间内配套了空调、电视机、电冰箱等设施,营造了舒适宜人的家居环境。

  “为了拉动区域的创业氛围,去年5月,园区又采取了白领公寓的优惠政策:科技园区的单人间由原来的每月900元下调到450元,双人间由每月1400元下调到700元。”李炜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团队共有13人,像这样的白领公寓一共租了7间,月均花费还不到5000元。

  “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你怎么看创业?”

  “对我们来说,创业是一种乐趣,更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奋斗的过程!”停顿了几秒,李炜程长吁一口气,接着说,“创业,不只是为了赚钱,而是能做自己开心的事。只要开心,就能长久地坚持。”

  记者从公寓离开时,虽已近晚上8点,却不见万家灯火。保安说,住在这里的创业者平时都忙于工作,很晚才“归巢”。(本报记者 徐德明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