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成立大师工作室 引入企业管理模式

江西机电职技学院:校企合力育物联网工程技术人才

2019-05-1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甘甜 通讯员 邵蓓)在人社部日前发布的13个新职业中,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成为目前物联网技术领域的热门职业,人才缺口极大。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是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分院的重点建设专业,学校通过制定相关校企合作管理制度、激励政策等措施,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平台,完成学生高质量精准就业,校企间真正达到了“共同合作、共同育人、共同就业、共同发展”。

  针对近几年急需的物联网领域新职业,该专业不断调整课程设置,增加了智慧农业、智能家居、智能楼宇等应用项目课程,同时学院紧跟国内外物联网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领域,按照重实用、可发展、有创新的要求,成立了物联网大师工作室。校长陈东林介绍,该工作室拥有物联网基础实训平台8套、智慧农业学习平台两套、智能楼宇实训平台4套、园区网组网环境6套。构建了物联网基础实验环境、智能楼宇实训环境、智慧农业实训环境、科研创新开发环境等,为促进物联网专业人才的培养、人才与产业链的无缝接轨提供了支撑。

  如今,教学团队有专任教师11名,与企业签订兼职教师协议,在全国、全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中成绩优异。学院通过物联网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组建教师科研团队,积极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实用新型专利,承接政府外包服务项目,开展信息技术服务,打造面向计算机软件开发、物联网技术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等方向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基地。

  引入企业教学师资、项目案例及企业管理模式,与职业岗位对接,按照学生将来工作岗位培养,采取分组分方向实训;实训内容分为工程技术类和职业素养类两大块;采用企业工作模式管理,实训环节采用项目管理机制。

  技能工作室活动是学生的第二课堂,学院建立了长效的竞赛选拔培训机制,优化备赛学生的选拔流程和训练方案。培养学习型、教练型教师团队,把专业团队建设任务与教师个人专业发展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学生技能训练和竞赛培训,拓展提升学生知识和技能,为企业输送更多具有优秀职业素养和过硬技能水平的现代工匠。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