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作用不可替代

2019-04-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吴潜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深刻阐述了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今后的思政课“只能加强不能消弱,而且必须提高水平”。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加强思政课建设、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提供了纲领性指导,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是被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证明了的正确论断。学校思政课是一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承担着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学生、为党的千秋伟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任务。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思政课,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是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对思政课的强烈呼唤。新时代新使命呼唤广大在校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脊梁”;呼唤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学校思政课的地位提升到了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并对办好思政课作出了精心部署和安排。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是思政课建设创新发展的急迫需求。近年来,学校思政课建设成效显著,但还存在着学科建设基础比较薄弱,教学内容不够鲜活,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有待加强,专职教师队伍缺口较大,思政课建设体制机制有待完善,支持思政课的社会氛围不够浓厚等亟待解决的问题。要敢于直面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在加强中改进、在实践中创新,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肩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