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争做全国思政课建设的排头兵

2019-04-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王易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第一次专门针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召开的座谈会。作为一名长期奋斗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一线的教师,参加完这次会议后,我始终在思考以下三个问题。

  一是发扬好优良传统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结合思政课发展史,讲述了许多生动的事例。可以说,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的重要方面,就是要汇聚各方优势资源,通过思政课载体,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贡献,讲清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真正把深刻的道理讲透彻、把真理的味道讲出来、把时代的自信讲出来,不断塑造新思想的传播广场、不断加强新时代的同心磁场、不断坚定新青年的鲜明立场。

  二是发展好鲜明特色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着重提到,实践中存在着一种将思政课教学和科研对立起来的倾向。应当认识到,教学与科研是辩证统一的,不可偏废。要注重把握好学理性是支撑、政治性是根本、知识性是载体、价值性是目的等重要关系。在此方面,中国人民大学思政课建设始终坚持教学与研究相辅相成、温度与深度有机融合的鲜明特色,既鼓励围绕教学中的理论难点重点问题进行学术攻关,又支持围绕如何讲出“信仰的味道”组织“教法攻坚”,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体两翼”的教学模式,即系统讲授、专题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和“研究型+互动型”教学“两翼”。

  三是发挥好辐射作用的问题。

  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入选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名单,并获评“A+”。我们还选派8名教师赴兄弟高校挂职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支持兄弟高校马院和思政课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帮扶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学校的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不断优化完善思政课资讯、文献支撑、教学资源共享、数字化教学、质量评估以及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分析“六大平台”,真正打造优质内容共享的能量枢纽、前沿技术融合的众创空间,以及深受广大思政课教师喜爱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