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

2019-04-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王洪波

  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我从自己的教学实际出发,分享一下我的学习体会。

  思想政治理论课定位的政治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根本问题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思政课的定位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责任和使命,是整个大中小学课程体系的灵魂。作为高校一线思政课教师,迫切需要各级教育部门创设大学思政课教师、大学思政课教材编写者与中学思政课教师建立互动交流常态机制,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循序渐进、螺旋上升才能更快变为现实。

  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好的关键主体。思政课作用不可代替,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思政课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直接面对面接触,教师的政治信仰、家国情怀、思想深度、思维方法、人格魅力对学生影响极大,是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导师。必须协同努力,创设包括夯实专业基础、扩展知识领域、开展国内外社会实践、拓宽课堂空间、单列职称晋升和评奖评优等条件,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增加教师理论和实践滋养,为教师个人成长拓展空间,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的深度要求。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更多地局限于自身内部,呈现为课程改革的“孤岛化”现象,对教育对象这一需求侧的多样性和差异性研究不够,制约了思政课教育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

  首都师范大学成立了挂靠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中心”,包括大中小思政课课程体系研究工作室和“课程思政”研究工作室,力图构建“大思政”格局,既要办好思政课,又要推进“课程思政”。一是思政课教师与所授课学院提前“结对子”,以学生为中心,深度理解所在学院专业和学生的特点,参与所授课学院班团活动、党课和党日等活动,备学生、备专业。二是思政课教师与所授课学院专业课教师“结对子”,提升专业课程思想性和价值性,提升思政课程理论性、学术性和专业性。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