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汽车工程职院启动课改试点,细化学生素养评价,实施“三全”培养模式——

培育“吃得苦霸得蛮”的“芙蓉工匠”

2019-05-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获奖项目:“芙蓉工匠”新生代职业素养培养研究

  获奖等级:一等奖

  一项由湖南省教科院职教所牵头、旨在培养“有湖南人特质,有工匠精神,有精湛技艺,有创新本领”的“芙蓉工匠”教改项目,在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试点推进已经4年有余。

  项目推行4年间,该校汽车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雇主满意度、母校满意度等指标连年增长,均达到或超过95%,从在湖南高职院校排名二十位之后,一跃而进前三。同时,学校有近七成毕业生选择本省就业。

  教学资源“立”起来

  近年来,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湖南一直面临技术技能人才短缺的局面。横向比较,湖南高职院校总数并不算少,“但人才外流比较普遍”,项目组成员、学校党委书记邓志革说,“很多学生去了北上广深”。

  除了人才“出走”,发展力不足也是造成人才缺口较大的另一个原因。

  项目组成员欧阳波仪还记得,几年前,他去某公司做毕业生回访,听到这么一句评价“手上活好,分析能力不够”。毕业生在车间里,装个螺帽什么的很顺,但如果偶然遇到一个螺帽拧不紧,“就只能停工,等别人找出解决方案”。

  搞安装的,不会看图纸;卖汽车的,写不出营销方案……针对这些问题,项目组开发《职业生涯规划》《公共艺术》《高职院校学生顶岗实习指导手册》等教材,整合科技数字博物馆、公共艺术博物馆、汽车数字博物馆、航空数字博物馆等立体化教学资源,关注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聚焦价值观和职业观引导,以提升学生适应力、发展力为目标,直指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可持续发展。 

  素养评价“细”起来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有一个“不及格者培训班”,参培学生为思想品德和行为规范评价不及格者。

  “我们定的标准分是80分”,学校学工处副处长谢丽君介绍,上课迟到、乱扔垃圾、无故缺席班会、不整理内务等都是扣分项;技能大赛获了奖、积极参加运动会、做义工等则是加分项。

  在汽车职院,如此细化的评价体系还有诸如寝室6s管理、实习实训6s管理、毕业生跟踪调查问卷等,全都对标“芙蓉工匠”新生代职业素养评价指标体系、量化测评体系、专业技能抽查实施方案、毕业设计抽查实施方案。

  “效果挺明显的。”谢丽君感受到的最直接变化来自于企业。以前学校要一个劲儿地推销学生,现在呢,排队两三年还招不到一个毕业生的企业,不在少数。

  “我们的学生毕业3年内即能成为行家里手的,占比接近四成。”邓志革说,起薪点也是一年年看涨,“听说2016届比2014届高了350元。”

  “好用”“发展后劲足”,越来越多的企业这样评价学校的毕业生。

  新模式“融”起来

  人到中年的吴端华有多个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株洲分公司高级技师、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毕业生。

  从1996年跨入汽车维修行业到2010年入职北汽株洲分公司,再到2012年入读湖南汽车工程职院,边工作边深造的吴端华,就读期间担任着企业职工创新工作室领头人,每月仅制作工装改善就达10项以上。2012年到2017年,吴端华共参与企业149项工装改善,为企业累计节约成本1000多万元。融合是他身上显著的特色,更在他身上结出了硕果。

  既是企业人,又是学校人,吴端华这样的学生、老师,在北汽株洲分公司和湖南汽车职院有很多。从2009年北汽股份有限公司落户株洲至今,十年探索、十年合作、十年深融,目前北汽已有超过六成员工毕业于湖南汽车工程职院。

  项目组以北汽集团和湖南汽车工程职院的合作为样本,最终归纳总结出“芙蓉工匠”新生代三全职业素养培养模式。即学校、企业、行业、社会全力协作;教师、教育管理者、企业师傅和受教育者全员配合;课堂教学、校园生活、社会实践、实习实训、顶岗实习等全程融入职业素养培养。

  自2014年“芙蓉工匠”在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一校试点推进,到湖南246所职业院校应用,按照三全模式培养、毕业的“芙蓉工匠”达到54.7万人。毕业生就业率、雇主满意度、母校满意度、就业满意度、职业素养合格率及优秀率等多项指标皆有显著提升。“芙蓉工匠”已成为湖南迈向制造强省的重要人才支撑。(本报记者 赖斯捷 通讯员 刘杨杨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