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栏

人才培养要铺陈好马克思主义的鲜亮底色

2019-04-2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北京大学教授、学科评议组成员、教指委委员 孙熙国

  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做好这一基础性工作,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作为重要支撑。

  高校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支撑人才队伍培养。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设计和构建,必须凸显大学的鲜亮底色,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在课程设计中突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容。在各类人才培养中,在各学科、各专业建设中,都必须铺陈好马克思主义的鲜亮底色。

  学校和院系领导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领航意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中是不言自喻的事情,但是在学校其他学科和学院建设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个别学院和学科,与思想政治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同向同行的自觉意识还未形成,还存在不作为甚至有意无意抵触的现象。

  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也是以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为标志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和强调的重要思想。但是,就目前来看,这一问题在高校学科建设中并没有得到解决。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还必须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时指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发挥应有作用。学校要拿出切实举措,确保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师的学术地位,确保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师在学校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中的话语权。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学生不会无缘无故地亲其师,也不会无缘无故地信其道。要发挥好教师的作用,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让学生信其师、亲其师,这方面需要教师自身的努力,更需要学校创造条件、营造氛围,真正确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师的学术地位,形成其他学科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同向同行的良好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